哈薩克族 哈薩克族的婚姻習俗,主要是在草原遊牧的獨特環境下形成的,有些是古突厥民族遺留下的婚姻現象。後來在哈薩克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後,也融入了一些宗教習俗,流傳於民間,約定俗成,為人們遵守的規範,歷史上也形成過一些婚姻法規。

哈薩克婚姻是一夫一妻制,歷史上也有過一夫多妻制,但這些現象主要存在于貴族和富戶中。哈薩克族舊時的婚姻具有濃厚的買賣婚姻性質,所以以女為貴,注重門第,彩禮也因門第差別懸殊,富者贈駱駝百峰,相當於500匹馬或者1000只羊。貧窮人家,男方也要給女方送“吃奶禮”、“成婚禮”以及衣物等等。貧窮人家有“換門親”的習慣,以抵消彩禮。

哈薩克的婚姻制度一般是終生的,通常不允許離婚。舊時還有“安明格爾”的婚姻制度,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遺俗,婦女死了丈夫之後,如果要求改嫁,一定要嫁給亡夫的兄弟或近親,或在本部落中為其選擇一人,若此人不同意娶她,才可以自由改嫁,通常中年婦女喪夫之後,大都不再改嫁。不願改嫁的寡婦,被認為是有德行的,受到人們的尊敬和社會的稱頌。

哈薩克人注重部落外通婚,這是哈薩克人為繁衍人口自然形成的優生制度。同一部落的人一般不得通婚,如果通婚必須在七服以上,還須征得部落的長者同意,聯姻的兩家人還需有七水之隔。不管是否同父母所生,只要吃過同一女人的奶水,就如親兄妹,不能結婚。

哈薩青年男女的戀愛方式充滿詩情畫意。如在各種聚會活動中,在生產勞動中,相互結識,或通過“姑娘追”等鐃有風趣的文娛活動,逐步建立感情。於是 ,成雙成對信手放韁縱馬馳騁於草原上、尋找倆人約會的小天地,當一對哈薩克青年男女選中了一塊幽靜之處,就翻身下馬,將男女雙方的馬鞭交*插在附近人們容易看見的地方。於是,有了這種獨特標記的地方就成了哈薩克青年男女相互傾吐熾熱感情、追求幸福和愛情的“伊甸樂園”。路過此地的哈薩克人看見它,都心領神會地繞道而去,默默祝福草原上又一朵盛開的愛情之花。

哈薩克人對自己後代的婚姻大事非常重視,家長都要對男女青年雙方進行嚴格周密的調查瞭解,經過考驗,雙方家長允許後才能定親事。

哈薩克的婚事總的講要經過訂婚、聘禮、婚禮等三大程式。但各地也不盡相同,有些還要增加許多道程序,如實訪、觀察、看門、訂親、送吃、看彩禮、過彩禮、喜禮、出嫁等,這些儀式通常都是女方作出決定,辦或不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