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虛箭射新娘 同房先要吃餃子

按照傳統的方式北京地區人士說親時,要先托媒人往女家問名,將男女生年屬相相合,只要雙方生肖並無相沖,即可合婚。

婚約確定後,男家便要擇吉日,帶備紅柬(婚書)舉行訂婚禮,男家要給女家送上衣物,首飾,洋酒及果餅等禮物,叫"過禮",但這只是"小定禮",婚期前一個月,得送"大定禮",一般是吃的,穿的,及洋酒及活鵝,樣樣俱全。

至吉日臨近,男家還要給女家送上"催妝"禮,計有豬羊肉,乾麵,年糕等。其中"肉"是要女家割離骨肉,讓女兒出嫁,年糕則是女兒出嫁後步步登高之意。

女家在男家"催妝"後,便要立即將嫁妝送往男家,以裝設新房。

新娘到達男家進門前,新郎會手持弓箭,于新娘腳下虛晃三下,藉以驅除邪妖,之後新娘跨過火盆,方可進門。

然後,新郎新娘雙雙拜天地,入新房"坐帳",並一起吃"子孫餑餑"(餃子)及長壽麵,並飲交杯酒等。

婚後第三天,新姑爺陪伴新媳婦回門,叩拜岳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