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是人們慶祝一對新人新生活開始時所舉行的隆重儀式。流傳在鄂爾多斯草原上的蒙古族婚禮,有悠久的歷史,它以獨特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悠揚的歌舞形式和熱烈隆重的場面,表達了勤勞、勇敢、智慧的蒙古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嚮往和他們那種粗獷、豪爽、善良的性格,因此,鄂爾多斯婚禮受到了人們的傳誦,馳名於世。它的許多優美的情節,至今保留著、沿用著。

鄂爾多斯草原上,蒙古族的婚禮、盛況空前,舉行一次婚禮比過一個盛大的節日還要隆重,婚禮儀程獨具特色,古老而風趣,婚禮上的歌聲優美動聽,舞姿翩翩,酒把人醉了,歌也把人醉了。鄂爾多斯婚禮素來以隆重的禮節,獨具特色的儀程,生動優美的祝詞而聞名。舞臺婚禮表演,取材於蒙古族古老的婚禮儀式,濃縮了男方娶親過程中的精華內容,寓情予舞,寓情予歌,整個場面熱烈、喜慶、歡樂、情節、起伏迭宕,流利酣暢。響沙灣民族歌舞團表演的“鄂爾多斯婚禮”整場演出的主要場面有乘馬娶親、閉門迎婿、獻羊祝酒、求名問庚、女家晚宴、新娘上馬、迎新拜灶、放夜送客等八個主要部分。在鄂爾多斯民間,蒙古族鄂爾多斯婚禮的全部過程要持續三天三夜。

婚禮的序曲是“定親”與“開婚”。定親後的姑娘要將前額上的頭髮分梳出六條小辮子歸攏到後面的大辮子上作為標誌。這就說明姑娘已經定親了。開婚儀式上由雙方的父母商定舉行婚禮的良辰吉日。選定吉日,各自邀請賓客,緊張籌備,到舉行婚禮這一天,被邀請的人們帶著禮物,穿著各式顏色豔麗的服裝,婦女們佩帶著閃閃發光的頭飾,騎著跤馬,分別來到新郎和新娘家中,參加婚禮的客人有時多至百人以上。他們聚集在一起,喝著美酒,彈起三弦,拉起四胡,唱起了優美動聽的喜慶婚禮的鄂爾多斯民歌。

婚禮儀程中,有一項是閉門迎婿,男方家要親自帶上足夠數量的哈達、美酒、羊背子等禮物來到女方家迎娶新娘,女方家卻閉門迎婿任憑年輕人玩樂;男方向女方家討問新娘的小名和十二生肖時常常是唇槍舌戰引起陣陣歡聲笑語,而新郎則自始自終數小時裡跪在地下聆聽教誨,腰酸背困難忍之感交織在按奈不住的喜悅心情之中,女家晚宴上新娘煥然一新,向所有來賓敬上淳香的美酒,這時遠近而來的人們盡情地放聲高唱,歌聲中道出了草原的美景,男女間的愛情,男大當婚,女大當家,人之常情。婚禮上最感人的場面就是母女離別的情景。當女兒就要離開娘家前往夫家時,骨肉之情難捨難分,人們總是以“不哭不為喜”的悲傷來完成這幕人生的喜劇,凡是參加過鄂爾多斯婚禮的人,或是看到舞臺上表演母女分離的情景時,無不為那哀怨淒惋、古老的《送親歌》所感動。

婚禮的第一個高潮是男方娶親人向女方家獻羊祝酒,氣氛熱烈,男方要請女方親朋全部入席,把帶來的全羊放在女方主婚人面前的桌上,讓新郎面向席位跪倒男方祝頌人便自己斟了酒,向前滿座賓客致“獻羊祝酒詞”,新郎起立向賓客一一敬過酒,這時女方的待客者便走出來,從全羊身上少割一點肉祭過天,再將羊頭捧給女方主婚人,讓他品嘗以後,算是領了男方的心意便把全羊端了下去,接著便由女方先茶後酒,對所有來賓加以招待,歡唱婚宴歌曲《祝酒詞》。次日新娘上馬後,男方冒似搶婚,女方假意阻攔;娶親路上更是男方與女方騎乘爭賽,角逐嬉鬧,在草原上丟下了一路歡歌笑語,男方迎回新娘,先行拜灶禮,再敬婚禮酒……

遠方的朋友,如果你在旅遊的日子裡,有緣遇上鄂爾多斯蒙古人舉行婚禮,你一定不要錯過良機,參加他們的婚禮,親耳聆聽婚禮上動人的歌聲,定會得到最大的樂趣。如果您來到響沙灣別忘了親臨歡騰熱烈的鄂爾多斯婚禮演出現場,感受古老婚禮儀式的現代舞台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