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母乳餵養的前提應該是媽媽的身體健康,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媽媽就應該暫時或完全停止母乳餵養。

一、媽媽患有嚴重傳染病時不能餵母乳,以防傳染給寶寶。如媽媽患有肝炎、肺炎等疾病時,就必須停止母乳餵養。

二、媽媽感冒發燒不得不服用藥物時,可等病癒停藥後再餵。但應注意每天按餵哺時間把奶擠出,保證每天泌乳在3次以上。擠出的母乳也不要再餵給寶寶吃,以免其中的藥物成份給寶寶帶來不良影響。

三、患有消耗性疾病,如心臟病、腎病、糖尿病的媽媽,可根據醫生的診斷決定是否可以授乳。一般情況下,能夠分娩的媽媽就能夠哺乳,但更要注意營養和休息,根據身體情況適當縮短母乳餵養的時間,儘量堅持到寶寶四個月以後為宜。

四、媽媽患有嚴重乳頭皸裂和乳腺炎等疾病時,應暫停母乳餵養,及時治療,以免加重病情。但可以把母乳擠出,用滴管或勺子餵哺寶寶,儘量不用奶瓶,以避免寶寶產生乳頭錯覺,也可以試用仿照媽媽乳頭形狀製作的仿生奶嘴,如果寶寶能用奶嘴吃奶,也不會因此拒絕母乳,這是最理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