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的母親的營養狀況非常重要。一方面要逐步補償妊娠和分娩時所損耗的營養素儲存,促進器官和各系統功能的恢復;另一方面要分泌乳汁、哺育嬰兒。如果乳母營養不足,將會影響乳母的健康,減少乳汁分泌量、降低乳汁質量,影響嬰兒健康成長。

乳母由於分泌乳汁,哺育嬰兒,消耗的熱能及各種營養素較多,因此必須及時給予補充,以保證母嬰有足夠的營養。乳母的營養對哺乳的影響是非常肯定的,只是由於哺乳過程中乳汁形成的物質來源,可由合成代謝而來,也可由母體組織分解代謝而來,因而不容易表示和發現它的問題。

但是在孕前營養不良而孕期和哺乳期攝入的營養素又不足的情況下,乳汁分泌量就會下降。在泌乳量下降不明顯之前,如果乳母的各種營養素攝入量不足,體內分解代謝就會增加。實際上已經存在著母體營養的不平衡,最容易看到的是乳母的體重減輕,甚至可出現營養缺乏病的症狀。

因此,乳母的營養有兩個要求:其一是為泌乳提供物質基礎和正常泌乳的條件;另一個是滿足恢復母體健康的需要。

健康而營養狀況良好的乳母,其膳食狀況並不會明顯影響乳汁中所有的營養素,乳汁中的蛋白質含量是比較恒定的,也不受膳食蛋白質偶爾減少的影響。但是如果乳母在孕期和哺乳期的蛋白質與熱量均處於不足或邊緣缺乏狀態,則乳母的營養狀況就會影響乳汁中營養素的分泌水平。乳汁中脂溶性和水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均不同程度受乳母膳食中維生素攝入量的影響,特別是當母體這些維生素處於缺乏狀況時將更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