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在產後最初幾天分泌的乳汁叫初乳,雖然不多但濃度很高,顏色類似黃油。與成熟乳比較,初乳中富含抗體、豐富的蛋白質、較低的脂肪及寶寶所需要的各種酶類、碳水化合物等,這些都是其它任何食品都無法提供的。相對而言含乳糖、脂肪、水溶性維生素較少。初乳中免疫物質可以覆蓋在嬰兒未成熟的腸道表面,阻止細菌、病毒的附著。

所以初乳被人們稱為第一次免疫,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初乳還有促進脂類排泄作用,減少黃疸的發生。媽媽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初乳,盡可能不要錯過給寶寶餵養初乳的機會。

此外,早產兒媽媽的乳汁也具有最適合餵養自己早產兒的特點,所含各種營養物質和氨基酸較足月寶寶母乳多,能充分滿足早產寶寶的營養需求:而且早產媽媽的奶更利於早產寶寶的消化吸收,還能提高早產寶寶的免疫能力,對抗感染有很大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