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母親的營養狀態如何,胎兒總是不斷地從母體攝取各種營養素,以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

如果母體不能及時從飲食中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就可能動用自己體內的肌肉、骨骼等組織的營養萬分保證胎兒的需要。這樣,母親就可能發生妊娠期貧血、甲狀腺腫大、骨質蔬松等 疾病,以及體重銳減等現象;而胎兒則有早產、死胎等危險,而且其智力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那麼,孕婦的飲食怎樣才算合理呢?食品要多樣化,食物要暈素、粗細搭配。必須注意補充的食物是蛋白質、醅類、礦物質和維生素。具體地說,孕婦每天的主食400~500克,肉食100克,牛奶和豆漿適量,雞蛋1~2 個;平時多吃蔬菜、水果等。要避免孕婦偏食或過多進食脂肪和糖。孕婦過瘦或過胖對胎兒都不利。營養差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小,先天不足;營養 過度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大,易造成難產,而孕婦本人也有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可能。因此,飲食要恰到好處。

妊娠近5個月的孕婦,每天膳食中必須保證鈣1.2克,鐵1.5毫克,維生素A 3300國際單位,胡蘿蔔素6 毫克,維生素C 100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