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父母開心之余也經常感到力不從心。新生兒脫離母體後,系統變化中出現的新生兒時期特有的許多正常的生理現象,卻往往引起年輕父母的焦慮和恐慌,抱著孩子到處求醫,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對出生的孩子不利。所以把這些知識以風趣故事的形式講給初為父母的人們,使他們處亂不驚,心中有數,讓寶寶茁壯健康的成長。

1、“馬牙”不是病

“吉祥”媽生下他第5天就抱著他跑到醫院,哭著對醫生說:“我孩子牙床子化膿了”,醫生一邊安慰她一邊給予檢查,發現孩子上齶及牙齦上有幾個乳白色顆粒,如芝麻粒大俠,其餘未發現口腔粘膜有什麼異常,對她說:“你別著急,這不是化膿點,是”馬牙“也叫”上皮珠“。她睜大了驚奇的眼睛說:“是嗎”?“是的”。接著,醫生耐心地給她講解出現的原因是口腔上皮細胞堆積形成的,不疼、不癢、無任何不適。它的發生、發展及脫落過程是一個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不需要任何治療,隨著孩子吸吮母親乳頭不斷摩擦中自動脫落而消失。

2、自然分娩小兒生後頭頂上可有“產痛”

兒科大夫去母嬰同室查房,剛進門,一位產婦就喊:“大夫,我孩子昨晚生的,怎麼今天頭頂上腫了一個大包?”大夫走過去摸摸孩子“先鋒頭”說:“這是產瘤,是分娩過程中產道擠壓造成的,你看摸起來軟的有囊性感,孩子不哭不鬧,說明不痛,過2~3天就會消失的,他臉上露出了笑容,說:“嚇得我早飯都沒吃好,原來是這麼回事呀!”

3、生後幾天體重下降屬正常現象

一位小兒父親到醫院來向大夫諮詢,說孩子出生體重3000克,可今天已生後第5天了,體重未長還降到了2800克,孩子奶奶說他媽奶是“灰奶”,沒有營養,讓斷奶改牛奶餵養,可住院時醫生向我們宣傳母乳餵養好,到底應不應該斷奶?醫生通過詢問瞭解到媽媽的奶很足,孩子吃完奶後有滿足感,能安靜入睡,醫生告訴他兩點:(1):這叫生理體重下降,屬正常生理現象,是因為生後胎便及小便排出、滯留在胃內及口腔中羊水及粘液的吐出、胎脂的清除、通過呼吸及排汗後丟失水份、出生後最初幾天攝入量的不足造成的。10天左右可以恢復到出生時體重,以後體重會迅速增長。(2):媽媽奶很好,說什麼“灰奶”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母乳才是嬰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要斷奶。

4、生後10天內可消失的黃疸不是“肝炎”

一位元媽媽在電話裡向醫生諮詢說:孩子出生後第4天皮膚發黃色了,是不是患了肝炎?醫生經過詳細詢問得知,孩子吃、喝、拉、撒、睡都很正常,告訴他說,如果10天內黃疸消失,就不是病態,更不適肝炎,叫“生理性黃疸”;它一般在生後第4~5天出現,一周左右消失,早產兒黃疸可持續到14天消失,產生原因(1):生後孩子體內紅細胞破壞增加,使血中間接膽紅素增加,使皮膚發黃。(2):新生兒肝臟發育不成熟,肝細胞產生的酶(葡萄糖醛酸轉移酶)活性不足,不能有效的將間膽轉化為直膽而由膽道排泄,間膽在血中濃度增高,引起皮膚黃染。總之,生理性黃疸屬正常生理過程,不需要治療。

5、新生兒乳腺腫脹屬生理現象

一位老奶奶抱著剛生下7天的孩子來看病,說孩子的乳房腫了,怕將來有“奶核”,按老家規矩給擠了擠,第2天就變紅了,孩子哭鬧一夜都未睡。醫生檢查時發現孩子兩側乳房紅腫像核桃那麼大,局部發熱,且因疼痛孩子哭鬧,給予診斷為乳腺炎,需要用抗菌素治療。產乳腺炎的原因是因擠壓乳房造成的。無論乳腺是否有腫脹都不要擠壓。

乳房在生後第4~5天出現輕度腫脹,還可有少許乳汁溢出,7~10天達高潮。是因為母親在妊娠後期體內雌激素(孕激素及催乳素)致使胎兒通過胎盤吸收了較多的激素所造成的乳腺一時性腫脹,無論男孩、女孩都可有屬於生理現象,2~3周即可消失,千萬不要擠壓,它的惡果就是患“乳腺炎”。

6、“新生兒紅斑”是正常的皮膚反應:

龍龍媽媽打來電話,說孩子生後第7天,發現身上出疹子了,要求大夫出診。地段保健醫馬上到家中診視:發現孩子精神狀態很好,哭聲有力、吃奶有勁、體溫正常,只是在臉上及軀幹部皮膚有散在的紅斑,為鮮紅色,壓之褪色,斑與斑之間有正常皮膚。告訴龍龍媽,不必緊張,這不適什麼病理性的疹子,叫“新生兒紅斑”,因為新生兒皮膚柔嫩、表面的角化層發育不好,出生後,從宮內到外界受空氣、光、溫度等的刺激,皮膚就出現了這樣的紅斑,屬正常的皮膚反應,一般生後一周左右出現,2~3天自行消退,不需要任何治療。

7、青灰色“胎記”可以消失

母親觀察孩子是最細嫩的,毛毛媽為孩子身上有青斑而坐臥不安,怕是內臟疾病在皮膚上的反應,請來了同院的兒科劉大夫幫看看。劉大夫發現毛毛腰背部、骶部、臀部有青灰色、邊緣不規則、壓之不褪色的斑塊,最大的一塊有孩子手掌那麼大。“噢!”劉大夫說:“這不適什麼毛病,是色素斑,俗稱“胎記”,是由於皮膚深層局部堆積大量色素細胞所致,不需要特殊處理,隨孩子慢慢長大,多在5~6歲時消失。毛毛媽這才放下了心。

8、新生兒也有月經

王大夫正在值班,忽聽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先是一個青年男子跑進來,慌慌張張地說:“大夫,急診、我孩子屁股出血了”,隨後又進來了孩子媽媽、爺爺、奶奶,個個氣喘噓噓,媽媽把孩子放在床上,醫生放下一個沒有看完的病人跑到床前檢查孩子,這是一個生後一周左右的女嬰,大陰唇、小陰唇被殷紅的血覆蓋著、尿布上也沾上了一點,用棉簽輕輕的擦掉後,發現血是從陰道口流出的,量不多,未有繼續出的傾血,局部無傷口。來人不斷問:“有危險嗎?”“孩子為什麼出血?”大夫一邊安慰他們,一邊給他們講解:新生女嬰也有月經,只不過是“假月經”,一般生後5~8天出現陰道流出少許血液,1~2天就消失了,對身體無任何危害。眾人都松了一口氣,爸爸追問:“那是為什麼呀?“王大夫耐心地說:這是因為胎兒期受母親雌激素的影響,使女性嬰兒陰道上皮細胞增生,出生後,母體中斷供應雌激素,使陰道上皮脫落,出現陰道出血的現象,有的孩子明顯,有的不明顯,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需要任何處理。家長們臉上露出了笑容,一再感謝王大夫,並為剛才的焦急與魯莽感到抱歉。

9、這是“汗疹“,不是水痘

王大媽到醫院來請醫生,說小孫子剛出生第5天(出院1天)臉上出了“水痘”,大夫覺得奇怪,立刻隨王大媽去家中訪視,發現孩子額頭兩頰有數個小米粒大小的水疤,壁很薄,裡面有清澈透明的液體,孩子體溫正常,吃睡自如,告訴王大媽及孩子母親,這不是水痘,是“汗疹”,當外界溫度較高時,新生兒容易出汗,所形成的這種小水疤。維持數天后自行癟掉、脫皮而消失,不需要治療。

10、新生兒“脂溢性皮炎結痂”可以去掉

佳佳被媽媽抱著來看感冒,但大夫發現她頭皮上有很厚的灰黃色油膩狀痂皮及鱗屑,以頭頂及前額髮際處為多,眉間及耳後也有。孩子倒沒有什麼感覺。佳佳媽說生後十幾天就出現了,越來越多、越厚,清水洗不掉。醫生告訴他這是“新生兒的脂溢性皮炎,為上皮細胞及油膩逐漸堆積而成的。可用植物油(花生油等食用油)燒個開,放涼後外敷於頭皮上及有結痂的地方,2~3個小時後結痂變軟,用手指輕輕的除去洗淨即可,孩子會感到很輕鬆,佳佳媽非常高興,說回家馬上去做。

11、新生兒脫髮不是病

丟丟出生後頭髮很好、很黑,現在5個月了,頭髮反不如以前了,有的地方還脫髮,一塊薄一塊厚的,丟丟媽非常著急,看了好幾個魚源醫生都說沒什麼關係,他還是不放心,又來這院看病,王大夫肯切的對她說:“這真不是病態,屬正常現象,俗稱“奶禿”,隨著孩子逐漸長大,頭髮也會越長越好的,現在呼吸道傳染後很多,別為此再跑醫院了,對孩子不好。”丟丟媽非常感謝王大夫的關懷,所以後再不為此跑醫院了。(脫髮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12、新生兒暫時性斜頸可以恢復

王大夫早晨查房發現一位生後3天的產婦在哭泣,問清原因是她發現孩子兩側面部不對稱,頭向右歪,懷疑自己生了個畸形孩子而難過。醫生仔細檢查小兒發現右側面部沒有左側飽滿,頭向右側歪斜,右頸部未及腫物,鎖管位置正常。安慰產婦說:“這是可以恢復的,並不是畸形,產生這種原因是孩子在宮內時頭部位置不正常壓迫所造成的,可以給孩子輕柔的按摩幫助恢復,一般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恢復正常,這叫“暫時性斜頸”,產婦破啼為笑了。

13、新生兒粟粒疹是一過性皮疹

陽陽出生2天了,長的端端正正,一頭烏黑的頭髮,出生體重八斤,非常討人喜歡,媽媽愛不釋手,只是對他臉上有許多小白點不放心,主任查房時,她再次提出了此問題,主任看到在孩子鼻尖上有許多密集的針尖大小的黃白色小點,略高出於皮膚,也有少數散在於面部,對陽陽媽說:“這不是什麼毛病,是粟粒疹,是由皮脂儲留引起的,7天左右就可以消失了,孩子沒有任何感覺。”陽陽媽這才一塊石頭落了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4、新生兒四肢抖動不是抽瘋

一位產婦抱著半個月的嬰兒來到門診,精神緊張的告訴大夫,孩子抽瘋,一天好幾次,當大夫問她怎麼個抽法時,她說:“孩子下頦及四肢有時不停的抖動,有時能持續好幾分鐘。”大夫將孩子包的被打開,就發現孩子兩條小腿翹起後不停的哆嗦抖動,哭時下巴頦也哆嗦,頻率還很快,媽媽緊張的說“又抽了,又抽了”,大夫對孩子做了全面的檢查,說:“這不是抽瘋,這是新生兒時期特有的一種無意識的運動,是因新生兒大腦發育不夠完善,對下級中樞的抑制能力較弱,常出現不自主和不協調的動作或睡眠時會因突然抖動而驚醒,家長不必擔心,這不是病態,是正常現象,慢慢可以隨孩子的增長而消失。

15、睾丸鞘昧積液大部分可以消失

李博士因事業關係結婚較晚,38歲才生一兒子,非常寶貴,生後第28天,突然來院說孩子睾丸腫了,眼淚隨著流了下來。大夫一邊安慰她一邊檢查孩子,發現右側睾丸較左側大,表皮發亮,摸起來質軟有囊性感,做個造光試驗陽性。診斷為“鞘昧積液”,李博士嚇一跳說:“那還能好嗎?有沒有危險啊!”大夫馬上告訴他:“不要緊,睾丸鞘昧內滲出液並不太多,可以慢慢吸收,不需要治療,您的孩子也無任何不適感覺,您就放心吧!”李博士松了口氣,面部露出了笑容,向大夫道謝後走了。

16、斑狀血管瘤可以消退

一位患糖尿病的母親,產前進行了糖尿病的系統治療,產中經歷了一定風險,生下一個漂亮的小女兒,非常高興,美中不足的是孩子前額額中央,左上眼皮內眥部、後頸部三處有大小不等的紅色斑,壓之退色,這位媽媽可真著急了,真怕將來影響孩子的美觀,找了幾個大夫看還不放心,又找了主任,主任說:“您孩子的紅斑叫“斑狀血管瘤”,幾個月後就可以逐漸消失,不會終身存在,將來您的女兒還會是一個美麗的姑娘。”媽媽哈哈地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