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熱戀時,以“一吻定江山”的愛人們,卻在“中國式婚姻”中度日如年。當你們下一次開始相互抱怨對方激情不再的時候,請先問問自己 ...

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對夫妻結婚七八年了,他們曾經深深相愛。新婚起初,丈夫每天對工作心不在焉,他最盼望的事情是早點下班,然後飛奔回家。在那裡,迎接他的有新婚妻子嬌美的笑臉,他們走進家門後,會先來一個深情的擁抱,熱吻,然後兩個人一起去做晚飯。這樣的夜晚常常被柔情蜜意籠罩著。

一年後,丈夫有了自己的公司,他的工作越來越忙了,他開始很晚回家,即使回家,也是倒頭便呼呼大睡。

妻子依然每天堅持等他回來,但她等不到他的擁抱和熱吻。

丈夫太忙了,這種愛的儀式已經被他忽略了,被他一同忽略的還有她對他的愛,對他每天的噓寒問暖。他開始不願意親近她,每週兩次以上的性生活變成了半個月不到一次。他的脾氣變得焦躁,易怒,有時回到家,只顧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者默默地吸煙,他的心開始向她關閉。

她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她體諒他的辛苦,有時甚至認為他也許是太累了,為了這個家,她為什麼要強求他呢?

但是有一天,他回到家向她提出離婚,他的理由是他已經在這份關係裡感受不到激情,他厭倦了,他想重新去生活,當然,他向她聲明,這並不代表他在外面有人了。
她默默地聽完了後,答應了他的請求,只向他提出一個請求,一個月後再來正式談離婚,這一個月裡,他必須每天堅持早回家,並且回家後,給她一個擁抱或者熱吻——這是她答應離婚的唯一條件。

他不明白為什麼,但還是答應了。

起初,他還有些不適應,因為好久好久,他都沒有擁抱過、親吻過妻子了。所以去完成這個任務時,他甚至有些躲閃,但是當妻子閉上眼,那種熟悉的感覺便一點點地回來了,他想起了他們的初戀,那時,當他親吻她時,她也總是習慣性地閉上她那雙大眼睛,他甚至吻到了妻子眼中溢出的淚水,這淚水讓他心顫。

他發現他還是愛她的,只是,這種愛被風塵歲月中的忙碌和自以為是所掩蓋了,現在,當心境變得澄明而清澈時,這種愛便雲開霧散,不可阻擋。沒有等到一個月,有一天晚上,他早早地回到家,平時從不下廚的他做好了一桌飯菜,妻子回來時,他替她開門,上前擁抱她,不用再說什麼,一切盡在不言中。他和妻子親吻在一起,兩個人都幸福地哭了。

真的是“審美疲勞”嗎?

婚姻學家們觀察到,那些所謂的週末夫妻,常常結局並不美妙。他們分開居住是想給彼此更多的空間,但是週末夫妻慢慢變成了月末夫妻、年末夫妻,直到雙方徹底地厭倦,然後分開。

有很多夫妻掌握不好這個所謂的距離究竟應該多遠,他們長時間不在一起,並且沒有身體上的接觸,因此,很多週末夫妻再聚到一塊兒時,他們發現,要命的是,他們對彼此的身體不是如饑似渴,而是變得更生疏,更冷漠,雙方更有種陌生人般的矜持,以致於“無從下手”。

或者,需要一段長時間的適應,再尋回那種親密感。

婚姻學家們的觀點是:情感是需要不斷添溫的,如果擱置得太久,便會冷卻。這一點我們很容易明白,當我們失戀時,常常痛不欲生地以為這個人奪走了自己的生命,自己離開他(她)便完全活不下去了,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年後,我們再碰到他(她)時,便已經心如止水,我們甚至會懷疑:自己當初怎麼會愛上她呢?

愛除了一見鍾情以外,更重要的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個人朝夕相處所產生的感情,而後者往往比前者牢。

性學上有一個著名的羅猴試驗

把兩隻猴子關在一起,讓它們反復地交配,天長日久,公猴便對母猴失去了熱情,轉而希望去尋找新的母猴——這是審美疲勞產生的重要原因。但有人做過一個相反的試驗:將兩個熱戀中的猴子分開,起初他們嘶叫不安,互相留戀對方,眼淚汪汪,但一段時間後,再讓他們聚到一塊來,互相對對方已經沒有興趣了。

我們戀愛的最初,吻一個人是不需要理由的,那時,有著天然的荷爾蒙的衝動。可是,生理上的分泌的衝動總有不斷減少的那一天,當有一天,我們已經無法從內心中找到吻對方的衝動時,怎麼辦?是聽任內心的情感的潮汐退卻還是讓自己重新找回愛的感覺?

大多數人慢慢地不吻了。他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問題是:心靈的疏離便是從身體上的生疏慢慢開始的。有一天,當我們意識到距離感產生時,可能為時已晚了。

婚姻專家們的建議

要抓住激情的尾巴,要習慣成自然,當我們在結婚之初視吻對方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時,那麼就應該慢慢地把它變成一種愛的形式固定下來,就像吃飯一樣不可缺少,有一天當你們不吻了,便會覺得缺少了什麼。

當沒有內心天然的衝動去吻你的伴侶而你卻依然可以保持這一形式,這是一種責任心的體現。聽憑原始衝動去吻,是人的天性,是動物本能,可是為了愛和尊重去吻,是一種愛的昇華和超越。

“那是週末,我在廚房做飯的時候,丈夫突然悄悄地走到我身後,環抱住我,在我臉上輕輕一吻,我當時感覺幸福極了,好像有一股暖流湧遍全身,那不是激情,而是一種熟悉的溫暖,讓我陶醉。

“吻,是需要凝視雙眼的,那天,我看著他的雙眼,他沒有回避我,熱烈,坦誠,這使我相信他是愛我的,因為只有熱吻,雙眼的距離才離得那麼親近,如果他心裡面有什麼不坦誠,他的眼睛會說話,而那一刻,他的眼睛告訴我,走過了多年的風雨過後,他對我的愛依然熱烈如初,我感覺我們的心因此貼得更近了。”

“多年以後我們還能相擁親吻,表明我們還是從身體和心靈都渴望對方,這種親吻讓我們耳鬢廝磨,變得更親密和默契,我想我們的夫妻生活會越來越默契,也許親吻便是增進這種默契的手段之一吧?”

從以上的講述中可以看出,婚後的吻給她們帶來的都是美好的體驗,可為什麼我們越來越放棄這一美好的愛情儀式呢?

有人常說“太忙了”,這是這個時代的通病,每天忙忙忙,大家只奔向結果卻忽略過程,忙得沒有時間回家吃晚飯,忙得沒有時間過性生活,甚至連一個深情熱烈的吻也沒有時間。

有人常說“都老夫老妻的了,還講究那個形式幹什麼?”可是老夫老妻就意味著像同居的室友一般,可以平淡日復一日嗎?有些事情是不應該因時光而流逝的,就像雷根去世,南茜那深情綿長的一吻令世人心碎,吻是愛的儀式,永遠需要。

有人還說,“年紀越大越不好意思去吻對方”,但是身體可以蒼老,心靈和愛情卻永遠年輕,吻自己的愛人沒有年齡的限制。

楊絳說到和錢鐘書有一個習慣:傍晚散步時,他們通常會去走一段從沒有走過的路,一路散步一路欣賞風景,他們謂之“探險”。對生活要有怎樣的一種赤子般的熱情純真的心態,我們才可以體驗到這種簡單的幸福。傍晚一起手牽著手去散步,在老年的楊絳和錢鐘書看來,那是他們雷打不動的愛之儀式。

中國人習慣含蓄,內斂,習慣把感情深藏於內心,於是我們常常羡慕那些西方電影中的鏡頭:丈夫下班回家,推開家門,張開雙臂,說“寶貝,我回來了。”於是他在廚房準備晚飯的妻子,連圍裙也沒有來得及解,便飛奔而出,他們深情而熱烈地親吻,相擁。我們戀愛的最初,吻一個人是不需要理由的,那時,有著天然的荷爾蒙的衝動
。可是,生理上的分泌的衝動總有不斷減少的那一天,當有一天,我們已經無法從內心中找到吻對方的衝動時,怎麼辦?是聽任內心的情感的潮汐退卻還是讓自己重新找回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