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畸形

所謂先天畸形,是指出生時,即可以肉眼辨認出異于普通形態的變化,又可分外表畸形和內臟畸形兩種。

1.頻度與種類:畸形的發生頻度,依觀察方法而有不同,日本的畸形頻度為0.7%-1.5%,如果再加上以後所觀察到的,則達5%,所以20個寶寶當中,有一個為畸形兒,在解剖胎兒及死亡的新生兒時,畸形頻度高達10%-15%,因此可以得知,死於畸形的比率相當高。
先天畸形的分類,可分3大種:發生時期分類、原因分類、內臟分類。

一般以內臟分類較易瞭解,最多的是迴圈器官的畸形,此外,常見畸形還有下面各項:

消化器官:兔唇、舌帶短小、口蓋裂、食道閉鎖、先天性肥厚性幽門狹窄症、橫膈膜疝
氣、腸閉鎖、先天性巨結腸症等。

心血管系:先天性心臟病。

神經系:無腦症、腦積水、脊髓膨出、小頭症等。

肌骨骼系:多指症、合指症、先天性股關節脫臼等。

泌尿系:腎積水、隱睾、尿道畸形、兩性畸形等。

眼:無眼珠、小眼珠、單眼症、白內障。

皮膚:母斑、血管腫脹。

2.原因:

很多原因不明,已知有遺傳因數及染色體異常,或胚胎期各種因素妨礙正常發育所致,如果在妊娠前期,孕婦患上風疹或服用鎮靜劑及接受放射線照射,即可能造成畸形。

預防畸形必須注意妊娠前三個月;妊娠後期胎兒器官早已形成,很少發生畸形,不過梅毒、無氧症、水銀、一氧化碳等原因,也可能導致畸形。

實際上造成畸形的原因,有半數以上無法明確,最近專家認為很可能是遺傳因數異常所引起的,而且先天畸形在家族內發生的比例很高,甚至高於正常家族的十倍以上,如果生了一個畸形兒,再生下一個寶寶時,畸形比率高達10-40倍,由此可知,很可能是遺傳因數的組合不適當所引起的畸形。

3.預防與治療:應儘量避免容易發生畸形的原因,尤其是近親結婚及高齡生產。

妊娠初期尤需注意,不可接受放射線照射、不亂服藥物、儘量少去公共場所、不接觸風疹患者,而且在整個妊娠期間,應注意身體健康。

如發現畸形應儘早接受醫生治療。兔唇、口蓋裂、指趾畸形、心臟畸形,可在適當時間進行手術。

先天代謝異常

1.原因與症狀:人類的生命現象,進行著不停地活動代謝,如果與生俱有某些異常而產生障礙,稱為先天代謝異常。

大多數的原因在於遺傳因數,很可能是妊娠中受到母體影響。

先天代謝異常種類很多,目前知道的已達200種以上,苯丙酮尿症是代表性疾病,可在早
期發現,不過疾病種類相當多,而且先天代謝異常沒有共同症狀。

大多數到了最後都會發生智慧障礙。

2.對策: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出生後,檢查微量血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