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29周

這時胎兒體重大約有1300多克,坐高約為26~27厘米,如果加上腿長,身長大約已有43厘米了。
這時胎兒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看上去比原來顯得胖一些了。
手指甲也已很清晰。
此時如果有光亮透過媽媽子宮壁照射進來,胎兒就會睜開眼睛並把頭轉向光源,這說明胎兒的視覺發育已相當完善。
有的媽媽因自己的胎兒現在還是頭朝上而擔心臨產時胎位不正,其實,這時的胎兒可以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裏變換體位,有時頭朝上,有時頭朝下,還沒有固定下來,大多數胎兒最後都會因頭部較重,而自然頭朝下就位的。
如果需要糾正的話,產前體檢時醫生會給予適當指導的。
胎兒越長越大,他在母體內的活動空間相對會越來越小,胎動也會逐漸減弱,但現在胎兒還是比較好動的。
可能在媽媽想睡覺的時候,胎兒醒來了,在那裏動個不停,搞得媽媽無法入睡;等媽媽醒來時,他卻睡著不動了。
媽媽這時會覺得肚子偶爾會一陣陣地發硬發緊,這是假宮縮,是這個階段的正常現象。
要注意休息,不要走太遠的路或長時間站立。
這時你可能需要每兩周做一次體檢了,最後一個月還將變成每周做一次體檢。
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安全,這是很有必要的。

懷孕第30周

胎兒現在約重1500克左右,從頭到腳長約44厘米。
男孩的睾丸這時正在從腎臟附近的腹腔,沿腹溝向陰囊下降的過程中,女孩的陰蒂已突現出來,但並未被小陰唇所覆蓋,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後幾周。
胎兒頭部還在增大,而且這時大腦發育非常迅速。
幾乎大多數胎兒此時對聲音都有了反應。
大腦和神經系統已發達到了一定程度。
皮下脂肪繼續增長。
你還在給你的胎兒講故事或聽音樂嗎?你覺得他是不是有所反應呢?這時他應該已經非常熟悉你的聲音了。
你也可以讓你的丈夫撫摸著你的肚子,和胎兒說說話,讓未來的寶寶也熟悉一下爸爸的聲音。
孕晚期胎兒的營養需求達到了最高峰,你需要攝入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C、葉酸、B族維生素、鐵質和鈣質,每天大約需要200毫克的鈣用於胎兒的骨骼發育。
這時胎兒的骨骼、肌肉和肺部發育正日趨成熟。
媽媽這時會感到身體越發沉重,肚子大得看不到腳下,行動越來越吃力。
呼吸困難,胃部不適。
一旦發生不規則宮縮應立刻停下來休息。

懷孕第31周

這時胎兒的肺部和消化系統已基本發育完成,身長增長減慢而體重迅速增加。
這周胎兒的眼睛時開時閉,他大概已經能夠看到子宮裏的景象,也能辨別明暗,甚至能跟蹤光源。
如果你用一個小手電照射腹部,胎兒會轉過頭來追隨這個光亮,甚至可能會伸出小手來觸摸。
一些研究者認為,孕婦在明亮的光線下袒露腹部,可以刺激胎兒的視覺發育。
但這並不意味著寶寶一生下來眼睛就可以看清東西,新生兒最遠只能看清距離20~30厘米處的人和物。
現在胎兒周圍大約有850毫升的羊水,但隨著胎兒的增大,他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小了,胎動也有所減少。
這時子宮底已上升到了橫膈膜處,你會感到越發的呼吸困難,喘不上氣來。
吃下食物後也總是覺得胃裏不舒服。
但是光明即將出現,情況很快會有所緩解。
大約34周左右時,胎兒的頭部將開始下降,進入骨盆,到達子宮頸,這是在為即將到來的分娩做準備。
那時'你會覺得呼吸和進食舒暢多了。

懷孕第32周

胎兒已經32周了,他的身體和四肢還在繼續長大,最終要長得與頭部比例相稱。
胎兒現在的體重為2000克左右,全身的皮下脂肪更加豐富,皺紋減少,看起來更像一個嬰兒了。
你會發現,現在胎兒動得次數比原來少了,動作也減弱了,再也不會像原來那樣你的肚子裏翻筋鬥了。
別擔心,只要你還能感覺得到胎兒在蠕動,就說明他很好。
這是因為胎兒身體長大了許多,媽媽子宮內的空間已經快被佔滿了,他的手腳動不開了。
即使如此,胎兒還要繼續長大,而且在出生前至少還要長1000克左右呢! 胎兒的各個器官繼續發育完善,肺和胃腸功能已接近成熟,已具備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
胎兒喝進的羊水,經膀胱排泄在羊水中,這是在為他出生以後的小便功能進行鍛煉呢。
這個月媽媽的體重增加了1300~1800克,最後這個時期,你的體重每周增加500克也是很正常的,因為現在胎兒的生長髮育相當快,他正在為出生做最後的衝刺。
這時媽媽會感到很疲勞,休息不好,行動又更加不便,食欲因胃部不適也有所下降。
陰道分泌物增多。
排尿次數也增多了。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