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3周

現在你的胎兒體重大約已有2000克了,身長約為48厘米。
媽媽子宮裏的空間已顯得很擁擠,胎兒的活動餘地也小多了。
這時胎兒皮下脂肪已較前大為增加,皺紋減少,身體開始變得圓潤。
胎兒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發育已近成熟。
有的胎兒頭部已開始降入骨盆。
有的胎兒已長出了一頭胎發,也有的頭髮稀少,前者並不意味著將來寶寶頭髮就一定濃密,後者也不意味著將來寶寶頭髮就一定稀疏,所以不必太在意。
胎兒的指甲已長到指尖,但一般不會超過指尖。
如果是個男孩,他的睾丸很可能已經從腹腔降入了陰囊,但是也有的胎兒的一個或兩個睾丸在出生後當天才降入陰囊,別擔心,絕大多數的男孩都會是正常的。
如果是個女孩,她的大陰唇已明顯隆起,左右緊貼。
這說明胎兒的生殖器官發育也已近成熟。
媽媽這時體重大約以每周250克的速度增長,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出生前的最後7、8周內體重猛增,這段時間胎兒增長的體重大約是此前共增體重的一半還要多。
媽媽現在會感到尿意頻繁,這是由於胎頭下降,壓迫膀胱的緣故。
你還會感到骨盆和恥骨聯合處酸疼不適,不規則宮縮的次數增多。
這些都標幟著胎兒在逐漸下降。
沉重的腹部使你更加懶於行動,更易疲憊,但還是要適當活動。

懷孕第34周

你的胎兒現在體重大約2300克,坐高約為30厘米。
此時胎兒應該已經為分娩做好了準備,將身體轉為頭位,即頭朝下的姿勢,頭部已經進入骨盆。
這時起醫生會格外關注胎兒的位置,胎位是否正常直接關係到你是否能正常分娩。
如果胎兒是臀位(即臀部向下)或是有其它姿勢的胎位不正,醫生都會採取措施進行糾正。
胎兒的頭骨現在還很柔軟,而且每塊頭骨之間還留有空間,這是為了在分娩時使胎兒的頭部能夠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
但是現在身體其它部份的骨骼已經變得結實起來,胎兒的皮膚也已不再那麼又紅又皺了。
如果你是初產婦,那麼這時胎兒的頭部大多已降入骨盆,緊壓在你的子宮頸口。
而經產婦的胎兒入盆時間會較晚一些,有的產婦胎兒在分娩前才會入盆。
也許這時你的腿腳腫得更厲害了,這時也不要限止水分的攝入量,因為母體和胎兒都需要大量的水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手或臉突然腫起來,那就一定要去看醫生了。

懷孕第35周

現在的胎兒一般已有2500克重了,身長達到了50厘米左右。
他越長越胖,變得圓滾滾的。
胎兒的皮下脂肪將在他出生後起到調節體溫的作用。
35周時,胎兒的聽力已充分發育,如果你還沒有和你的胎兒說過話,那現在馬上就開始吧。
要用孩子的語氣與胎兒說話,不要覺得這有些可笑,事實上,實驗證明細而高的音調更能吸引胎兒或嬰兒的注意。
絕大多數的胎兒如果在此時出生都能夠成活,而且大多也不會發生什麼大的問題,儘管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但是現在他的肺部發育已基本完成,存活的可能性為99%。
此時還應堅持計數胎動,胎動每12小時在30次左右為正常,如果胎動過少(少於20次預示胎兒可能缺氧,少於10次胎兒有生命危險)'則應及時上醫院就診。
由於胎兒增大,並且逐漸下降,相當多的孕婦此時會覺得腹墜腰酸,骨盆後部附近的肌肉和韌帶變得麻木,甚至有一種牽拉式的疼痛,使行動變得更為艱難。
日益臨近的分娩會使你感到忐忑不安甚至有些緊張,和丈夫、朋友或自己的媽媽聊一聊,也許可以稍稍緩解一下自己內心的壓力。

懷孕第36周

36周的胎兒大約已有2800克重,身長約為46~50厘米。
這周胎兒的指甲又長長了,可能會超過指尖。
兩個腎臟已發育完全,他的肝臟也已能夠處理一些代謝廢物。
這時每當胎兒在你腹中活動時,他的手肘、小腳丫和頭部可能會清楚地在你的腹部突現出來,這是因為此時的子宮壁和腹壁已變得很薄了。
而且因此會有更多的光亮透射進子宮,這會使胎兒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動週期。
現在子宮內的羊水比例減少,胎兒所佔的體積增加,現在的胎兒已是當初胎芽體積的1000倍。
而母體體重的增長也已達到最高峰,大約已增重11至13公斤。
你會發現自己的肚臍已變得又大又突出。
現在你需要每一周做一次產前檢查了。
你會發現胎兒動得少了,你應該請教醫生,如何正確監測胎心和胎動。
醫生已經可以通過B超或觸診估計出胎兒的體重,但這並不是最後結果,最後4周內胎兒體重可能還會增加不少。
這時媽媽肚子已相當沉重,上下樓梯和洗澡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
同時做家務時也一定要注意動作輕緩,不要過猛,更不能做有危險的動作。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