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4個月,孕媽媽起居

現在你的乳房迅速地增大,你的腹部和乳房的皮下彈力纖維斷裂,在這些部位出現了暗紅色的妊娠紋。
有的孕婦除了腹部和乳房,在臀部和腰部也出現了妊娠紋,這時應進行適當的鍛煉,增加皮膚對牽拉的抗力。
對於局部皮膚可以使用祛紋油進行適當的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皮下彈力纖維的彈性。
為了你產後的美麗容顏和健康體形,懷孕期在補充營養的同時也要注意避免體重增加過快或過多。
現在如果有條件的話,你可以開始參加孕校學習了。
可以讓丈夫陪你一起去聽一聽有關課程,一方面可以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預知今後一段時期胎兒的發展,預防一些失誤的發生;另一方面還可以結交一些孕婦朋友,大家在一起聊天溝通,會幫助你度過情緒的焦躁波動期。
孕中期一些孕婦開始感到精力有所恢復,原來十分疲憊的身體開始有些活力了。
現在膚色和體形都有所變化,這時更應注意儀容。
妊娠期間由於體內雌激素的增加,孕婦的頭髮越來越烏黑髮亮,很少有頭垢或頭屑,是一生中難得的天然髮質。
在保護秀發時不宜多洗、吹風,可以常用木梳梳理頭髮,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
現在還應注意口腔衛生,懷孕後,由於內分泌的改變,對雌激素需求的增加,孕婦牙齦多有充血或出血,同時由於飲食結構不當,身體慵懶不願運動,沒有及時刷牙等都有可能引發牙周炎,有資料表明,在發生流產、早產的孕婦中,牙周炎的發病率很高。
在註意口腔衛生的同時,目前胎兒的狀況已經穩定,孕早期不能接受的拔牙、治療牙病的情況現在可以解決了。

懷孕第4個月,孕媽媽營養

現在您的嘔吐及壓迫感等不舒服的症狀逐漸消失,身心安定,但仍須小心。
此時乃胎盤完成的重要時期,最好保持身心的平靜,以免動了胎氣。
為了使胎兒的發育良好,必須攝取充分的營養,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等營養素也要均衡,不可偏食。
此時有可能出現妊娠貧血症,因此對鐵質的吸收尤其重要。

進入本月,流產的危險性變得很小,但是對於飲食營養的關注則絲毫不能放鬆。
應增加各種營養攝入量,盡量滿足胎兒迅速生長及母體營養存儲的需要。
如增加主食攝入,一般來說,孕中期每日主食攝入應在400~500克之間,這對保證熱量供給、節省蛋白質有著重要的意義。
增加動物性食物,以及豆類豆製品。
同時盡量避免過分刺激的食物,如辣椒、大蒜等。
每天最好喝一杯開水。
另外,孕婦應多吃海產品,多吃雞蛋。
膳食宜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不要吃得過精,造成某些營養元素吸收不夠。
很多粗糧有著意想不到的食療作用。

懷孕第4個月,需做哪些檢查

進入孕中期後,流產的危險性在減小,這時,許多孕婦難以忍受的早孕症狀開始減輕,晨吐趨於平靜,胃酸代替了噁心。
這個時期孕婦陰道的分泌物開始增多,陰道分泌物又稱為“白帶”,它是陰道和宮頸的分泌物,含有乳酸桿菌、陰道脫落上皮細胞和白細胞等。
孕婦體內雌激素水平和生殖器官的充血情況直接影響陰道分泌物的多少。
懷孕時體內雌激素水平較高,盆腔及陰道充血,陰道分泌物增多是非常自然的現象,正常的分泌物應是白色、稀薄、無異味。
如果分泌量多而且顏色、性狀有異常,應請醫生檢查。
這時應注意保持外陰部的清潔,內褲應選用純棉織品,並堅持每天清洗,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皂液。
這個時期也是能夠發現較為罕見的葡萄胎的時期。
例如內褲上發現沾有黑色的碎血塊,有時還有鮮血流出,應去醫院檢查。
懷有葡萄胎時,多數情況下胎兒已在子宮內死亡,組成胎盤的絨毛組織發育異常,孕婦尿中有大量促進性激素,出現浮腫及尿蛋白,妊娠初期反應嚴重。
在15-18週之間是做產前診斷的最佳時期,現在你需要做一次產前診斷了,主要方法有B超、母體體液檢查、羊膜腔穿刺術,目的是確定胎兒是否存在先天缺陷。
如果你是:近親結婚者、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分娩過染色體病患兒、多次自然流產或死產等孕婦,就需要去做檢查,確定一下胎兒的健康狀況。

懷孕第4個月,胎教

孕期令人興奮的時刻到來了,現在你可以感到胎動了,當胎兒動來動去的時候,許多孕婦都會注意到他(她)快速的運動。
胎動會在16-20週時逐漸明顯起來,你可以感到子宮在蠕動,胃裡發出類似飢餓時的咕嚕聲。
當你感覺到第一次胎動時,一定要記錄下時間,下次去醫院體檢時請告訴你的醫生。
這個時期胎兒的生長發育很快,現在有必要進行家庭監護以利於隨時了解胎兒的情況。
你可以請丈夫幫你做這件事情,爸爸的關愛會通過媽媽的感受傳達給胎兒。
監測的內容包括監測胎動、胎心音、測量宮高、體重等。
正常胎動一般每小時3-5次,孕7-8月最為活躍。
現在可以用聽診器在孕婦的腹部聽到胎心音,每分鐘120-160次。
從下腹恥骨聯合的上沿至子宮底間的長度為宮高,從20週起一般每週增加1厘米。

懷孕第4個月,胎兒的發育

孕13週胎兒的臉看上去更像成人了,身長大約有76毫米,體重比上週稍有增加。
他(她)的眼睛在頭的額部更為突出,兩眼之間的距離拉近了,肝臟開始製造膽汁,腎臟開始向膀胱分泌尿液。
這時你如果用手輕輕在腹部碰觸,胎兒就會蠕動起來,但你仍然感覺不到胎兒的動作。
胎兒的神經元迅速地增多,神經突觸形成,胎兒的條件反射能力加強,手指開始能與手掌握緊,腳趾與腳底也可以彎曲,眼瞼仍然緊緊地閉合。
孕14週胎兒已經76?100毫米,重達28克。
在他(她)手指上已經出現獨一無二的指紋印。
如果胎兒是個女孩子,她的卵巢裡現在大約有200萬個卵,出生時就僅存100萬個了,等她長大時,會越來越少,到17歲時可能僅剩20多萬個。
孕15週胎兒的生長速度很快,遠遠地超過了前幾週,他(她)的身長已經達到10?12厘米,體重也達到50克。
現在胎兒薄薄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細細的絨毛,全身看上去就像披著一層薄絨毯,這層絨毛通常出生時就會消失。
現在胎兒的眉毛開始長出來,頭髮也在頭頂迅速生長,頭髮紋理密度和顏色在出生後都會有所改變。
胎兒在子宮裡開始做許多動作,他(她)可以握緊拳頭、瞇著眼睛斜視、皺眉頭、做鬼臉,也開始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
研究者認為,這些動作會促進胎兒大腦的成長。
孕16週胎兒開始打嗝了,這是胎兒呼吸的先兆。
現在你還聽不到任何聲音,因為胎兒的氣管充斥的不是空氣,而是流動的液體。
你現在的體重可能已經增加了2000?4500克,而胎兒的體重還只有150克,身長超過12厘米。
現在,胎兒腿的長度超過了胳膊,手指甲完整地形成了,指關節也運動。
現在胎兒的生殖器官已經形成,用B超可以分辨出胎兒性別了,但一般來講男孩和女孩各佔一半,男孩略多些。
一般情況下,國內的性別檢查,只用於判斷某些通過性別遺傳的疾病檢測。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