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6個月,孕媽媽起居

孕6月肚子變大凸出後,身體的重心也隨之改變,走路較不平穩,並且容易疲倦。
尤其彎身向前時或做其他不平常的姿態,就會感覺腰痛,上下樓梯右爬上高處時,應特別留意安全。
孕婦要參加適當的勞動。
從現代醫學角度看,孕婦進行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鍛煉,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母體功能,全身肌肉及腹部肌肉力量增加,為今後分娩創造條件,同進孕婦進行適當的鍛煉也有利於促進胎兒健康的發展。

懷孕第6個月,孕媽媽營養

飲食上應均衡攝取各類養分,以維持母體胎兒的健康,尤其是鐵、鈣和蛋白質的需要量應該增加,但鹽分必須特別節制。
這段時間容易便秘,應常吃富含纖維素的疏果,牛奶是極有利排便的一種飲料,應多飲用。
限制一些不利於健康的食物。
應忌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應限制吃咖啡、濃茶、酒等,因其有刺激神經興奮作用,不利於孕婦休息,酒對胎兒還有毒性作用;不要吃得過鹹,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或促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懷孕第6個月,需做哪些檢查

很多孕婦這個時期還會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這種現像很普遍。
這是因為孕激素使你的牙齦變得腫脹,即使你刷牙時動作很輕,也有可能導致出血。
不過儘管如此,還是要堅持刷牙,為了避免發生更嚴重的蛀牙,必須採取措施加以預防,這一點至關重要。

懷孕第6個月,胎教

這時的胎兒已經可以聽到你的聲音,如果你為他(她)講故事、唱歌、播放音樂或者跟他(她)聊天,他(她)都能聽得見。
研究發現,嬰兒出生後,如果你播放他(她)在媽媽子宮中經常聽到的音樂或故事,嬰兒都會有反映,如果他(她)正在哭鬧,聽到熟悉的聲音會很快安靜下來,如果他(她)在吃奶,可能會吸吮得更起勁。
如果你想試一試,那麼現在你就可以拿起一本書,給你的寶寶講個故事吧,你可以反复地講一個故事,不用怕寶寶厭煩,他(她)會喜歡聽的。
這樣,也許等你的寶寶出生後,這個故事就是哄他(她)入睡的最佳選擇。

懷孕第6個月,胎兒的發育

胎兒已經21週了,這時他的體重正在不斷增加。
這個小傢伙現在看上去變得滑溜溜的,他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滑膩的物質,這就是胎脂。
它可以保護胎兒的皮膚,以免在羊水的長期浸泡下受到損害。
不少寶寶在出生時身上都還殘留著這些白色的脂胎。
這時你是不是覺得呼吸變得急促起來,特別是上樓梯的時候,走不了幾級台階就會氣喘吁籲的。
這是因為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了你的肺部,而且隨著子宮的增大,這種狀況更加明顯。
孕22週胎兒的體重大約已有350克,身長已有19厘米了。
胎兒的眉毛和眼瞼已經清晰可辨,10個小手指上也已長出了嬌嫩的指甲。
胎兒現在已經具有了一定的聽力,他可以聽到你說話的聲音和外界的一些音響。
你可以選擇一些有趣的兒童名著,繪聲繪色地朗讀給他聽,最好是反复地講同樣的一個或幾個故事。
也可以給他聽一些優美抒情的音樂。
23週的胎兒看起來已經很像一個微型寶寶了,他的身長大約20厘米,體重大約450克。
由於皮下脂肪尚未產生,這時胎兒的皮膚是紅紅的,而且皺巴巴的,樣子像個小老頭。
皮膚的摺皺為皮下脂肪的生長留有餘地。
他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已各就各位,清晰可見,視網膜也已形成,具備了微弱的視覺。
胎兒的胰腺及激素的分泌也正在穩定的發育過程中。
此時在胎兒的牙齦下面,恆牙的牙胚也開始發育了,為此你要多補充些鈣質,為寶寶將來能長出一口好牙訂下基礎。
24週時的胎兒大約已有500多克,他的聽力已經形成,他可以聽到你發出的有些變形的說話聲音、你心跳的聲音和你的腸胃蠕動時發出的咕嚕咕嚕的聲音。
一些大的噪音胎兒也能聽到,比如吸塵器發出的聲音、開得很大的音響聲、鄰家裝修時的電鑽聲,這些聲音都會使胎兒躁動不安。
很多研究發現,胎兒更喜歡優美抒情的古典音樂。
你可以做個試驗,當你給胎兒播放節奏強烈的現代音樂時,胎動會增加且幅度增大,而當你給胎兒播放輕柔舒緩的音樂時,注意一下胎兒的反應,他是不是很快變得安靜下來了?胎兒對外界音響的反應是比較敏感的。
除了聽力有所發展外,此時胎兒的呼吸系統也正在發育。
他還在不斷吞嚥羊水,但是通常並不會排出大便,那得等到出生以後了。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