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性經常感到乳房脹痛。醫學工作者經過長時期的觀察和研究發現,女性主要有六種類型的乳房脹痛。

一、青春期乳房脹痛:一般在9歲~13歲時發生,初潮後,脹痛會自行消失。

二、經前期乳房脹痛:有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有乳房脹滿、發硬、壓痛的現象;重者乳房受輕微震動或碰撞就會脹痛難受。這是由於經前體內雌激素水準增高,乳腺增生,乳房間組織水腫引起的。月經來潮後,上述變化可消失。

三、孕期乳房脹痛:一些婦女在懷孕40天左右的時候,由於胎盤、絨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而產生乳房脹痛,重者可持續整個孕期,不需治療。

四、產後乳房脹痛:產後3天~7天常出現雙乳脹滿、硬結、疼痛。這主要是由於乳腺淋巴瀦留,靜脈充盈和間質水腫及乳腺導管不暢所致。

五、人工流產後乳房脹痛:這些因為妊娠突然中斷,體內激素水準驟然下降,使剛剛發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長,造成乳腺塊及乳房疼痛。

六、性生活後乳房脹痛:這與性生活時乳房生理變化有關。性欲淡漠或者性生活不和諧者,因達不到性滿足,乳房的充血、脹大就不容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續性充血會使乳房脹痛。

女性完全不必為此憂心忡忡,但對於脹痛長時期不見緩解,甚至越來越嚴重,或者觸摸乳房時,發現有凹凸不平、邊緣不清楚、活動度差的腫塊時,則應及早去醫院檢查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