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懷孕不適期(0~3個月)

懷孕前3個月是胎兒細胞器官成長期,這時候容易想睡,也易出現孕吐不舒服,因此運動就是要幫助減緩孕吐不適,讓母體和胎兒漸漸習慣運動的韻律節奏。以往不運動的孕婦,此時要規定自己每天散散步或快步走10~20分鐘,讓身體出些汗就達到運動效果了,習慣後再慢慢延長運動的時間。若這個階段運動沒有感到不舒服,中期階段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持續動了。

注:逛街並不算運動,它不會讓胎兒有韻律感。

2.懷孕無慮期(4~7個月)

此時是胎兒穩定期,因為較不擔心流產問題,就容易胃口大開,體重直線上升,因此這時期運動量要比前3個月多一些,一周至少3次,一次至少要30分鐘(長期運動者可達1個鐘頭)。另外到了中期末,胎兒變大,媽媽體重開始增加,會改變身體支撐部位,因此也要漸進式地對肌肉、韌帶、關節加強支撐力,如此一來,就算體重增加,也沒有腰酸背痛問題。

3.懷孕臃腫期(8~9個月)

這個時期孕婦肚子已經大到行動不方便了,體型較為臃腫,隨時有生產可能,但仍要保持輕微的肢體運動,減低腳水腫的不適。這個階段運動的動作要更加舒緩,手擺幅度要小,腳跨步伐也要小,以免造成子宮收縮。

安胎秘技大公開

瑜珈安胎說

瑜珈的功效

瑜珈分為呼吸、姿勢和冥想三部分,瑜珈柔軟動作可以按摩身體內部器官,促進血液迴圈,伸展僵硬肌肉,使筋骨柔軟、關節靈活、腺體分泌平衡,還可以強化神經,消除緊張和疲勞。

對孕婦的助益

這些功效不但能強化母體機能,使胎兒穩定成長,更能緩解孕期各階段的不適:前3個月孕吐期分泌不正常,練瑜珈可轉換心情並開胃;6個月穩定期時,又能預防孕婦過度肥胖,並轉換能量讓寶寶容易吸收;7個月時可消除腳腫、腳氣問題;懷孕九十個月時,還可調整正確的胎位。

運動方式

如果孕婦要規劃瑜珈課程,可以買書或光碟在家按示範練習(20分鐘/天),或報個班跟老師學習。

氣功安胎說

氣功的功效

因為每個人頻率穩定度、磁場抗壓度不同,尤其神經系統和腦波非常敏感,若運動不當,容易出現動胎氣或更嚴重的問題。如果拿捏不當,只會為供給心臟而消耗過多氧氣,刺激胎兒不穩定。氣功在五行學上是金、木、水、火、土所有體質都適合的整體性運動。它是將力量往內收,包容度較大,能讓五臟六腑達到強化提升作用,加強身體支撐點。

對孕婦的助益

練氣功能緩解嘔吐、睡不好問題,能量可平均吸收,避免體重過重,產生巨嬰和糖尿病。科學研究甚至發現,氣功對人類基因有一定程度的改變。

運動方式

氣功學習較瑜珈更為寬廣,無論一般型或安胎型孕婦,都可以跟普通學員一起學,一周3次課程,毋須分開。一般型孕婦更可在家分早、中、晚三次,每次40~60分鐘。早上做靜態功,下午動、靜態皆做,晚上小部分動態,靜態多一點。安胎型孕婦則配合床上式氣功,在一二周練習後就可以起床,不用長期躺臥。較穩定時也可以到練習場和其他學員一起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