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開始讓孩子學習舞蹈或其他的運動比較適宜?目前,運動醫學界對此沒有肯定的答案。因為孩子生長發育的個別差異很大,年齡的大小不足以作為判斷的依據,更何況不同的生長環境、氣候、營養、社會文化背景以及遺傳等因素,都會影響孩子實際發有的情形。

因此,如果是以孩子的體型、心智及骨骼發育的年齡來判斷,還比較正確可靠些。但這類專業判斷並非一般人所能作到,因此最好請小兒科或骨科的專科醫師幫孩子作定期的健康檢查,才是最合適的。

運動醫學專家建議:規律性的運動訓練,包括芭蕾舞、桌球、體操、游泳在內,最好是從8至如歲才開始,而某些較難的動作或使人體組織負荷較重的活動(例如芭蕾舞的腳尖)。應等到11至13歲再嘗試較為適當。因此擔任幼兒舞蹈老師或運動教練的人,應該要懂得解剖學、生物力學及兒童發育學,才不至於強迫幼兒做出超過其正常關節活動度和骨骼能負荷的動作,從而才能有效地減少運動傷害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