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藏族婚禮習俗

位於川西北阿壩藏族自治州境內的金川縣,這裡生活著嘉絨藏族,至今仍保留著傳統、古樸的婚禮習俗。

新娘由哥哥背出寨子的大門

結婚那天的清晨,新娘在最親近的幾位親戚陪同下,由哥哥背出寨子的大門。這時,陣陣莽筒聲、嗩呐聲響起,新娘和她平時要好的姐妹們忍不住哭了,新娘要走向新的生活,是激動也是對娘家的留戀。新娘的鄉鄰們在路邊唱起了山歌:“我們送出了姑娘,你們要很好照顧,願你們吉祥如意、一路平安。”來拉親的隊伍也以山歌對答:“請你們放心,我們會善待新娘,一切都會美滿如意”。

新娘來到新郎的村寨時,寨口已有許多鄉鄰在翹首盼望。新娘的舅舅用柏樹枝蘸著淨水(稱聖水)敬天、敬地、敬山神。

到了夫家,一道難題擺在新郎面前,因為新娘和伴娘的裝束完全一樣,紅頭巾蓋著她倆的臉,到底哪個是新娘哪個是伴娘,要由新郎自己來認。新郎頗費思索,從自己送給新娘的信物手鐲、戒指認出了真正的新娘,於是紅頭巾揭開,新娘與參加婚禮的鄉親們見面。

嘉絨藏族的婚禮由新娘的舅父主持

婚禮是以新娘的舅父為中心進行的,顯示出這種婚禮折射著嘉絨藏族古代以婦女為中心的痕跡。雖然嘉絨地區早已走過母系氏族的歷史發展階段,但是人類原始社會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兄長作為家族兄妹一代的保護者的地位,卻沿襲至今。

嘉絨藏族的婚禮是隆重的,也是神聖的,婚禮自始至終村寨裡載歌載舞整日徹夜。但是最奇特的是在婚禮的這天,新娘不能和新郎同居,只能由伴娘陪伴著,連說一句話甚至碰根指頭的機會都沒有。第二天還要回娘家去,在娘家過上一段日子以後再到婆家,這樣,夫妻生活才真正開始。

第二天,新娘舅舅帶著自己的甥女要離開新郎寨子的時候,新郎寨子的鄉鄰們,特別是青年男女,夾道恭送。道路兩旁,兩位青年牽著一根紅綢,橫攔著回去的道路,這叫“攔紅”,同時有人上前給離去的新娘的家人額頭上抹上白麵粉,讓他們鑽過紅綢。嘉絨藏族十分崇尚白色,互相塗抹白麵粉是對親人、鄉鄰和生活的祝福。

安多藏民草原婚禮,人們向新娘、新郎撒散龍達

阿霸州草原上的安多藏族的婚禮則是另外一種情景。從前他們世世代代過著遊牧生活,逐水草而居,根據季節的變化一年要搬遷三四次。隨著現代文明生活的逼近,牧民有了居民點,開始了定居的生活,然而他們的婚禮依然與帳篷分不開。婚禮那天,分別來自男方和女方親友的兩支隊伍,帶著一個草原家庭最起碼的生活和生產用品,帶著各自為新郎、新娘準備的半張帳篷,隨著一聲口令,新郎的夥伴們飛快地打樁牽繩,撐起一半帳篷,新娘一方也不示弱,以同樣熟悉的技術撐起了另一半帳篷。當兩半帳篷天衣無縫地合成了一頂帳篷時,草原上誕生了一個新的愛情之巢。人們向新娘、新郎撒散龍達,祝新郎、新娘吉祥如意。

婚禮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現代文化進程的不斷變化,像這樣的婚禮,不知將能保持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