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花樣,隨著時代的變化被新人不停的變來變去,總想創新打破常規,為婚禮添加進現代、後現代的情趣;卻又不忘“保持著對傳統神聖的敬仰、沿襲莊重的禮儀習俗。

■ 空間形式

傳統

傳統婚禮基本採取教堂的形式,儀式地點離不開有十字架、風琴的神聖教堂,而且建築年份越久遠、擁有歷史越厚重的教堂越受歡迎,也可以選擇在家庭附近的花園舉行,一般都是那些祖祖輩輩認可的地點,舉辦過眾多婚禮,傳統觀念認為,婚宴必須在新人(任何一方)的家庭所在地舉辦,必須有家人朋友的見證,地點的選擇也要求方便更多親朋好友的到來,局限性比較大。

現代

自由和開放是現代人追求的生活方式,現在的新人大概厭煩了亙古不變的傳統,不同主題的婚禮層出不窮,越來越多的人將婚宴的地點選擇在了開闊的戶外,沒有遮擋的草場、海灘,聳立雲霄的雪山,根據雙方的職業特點選擇婚禮舉辦地也成為時下流行的趨勢(像賽車手選擇賽場)。自從網路出現,更有新人在互聯網上“大擺宴席”,顛覆著傳統婚禮模式。地點的選擇在增加,好似證明世界有多大,愛情就有多廣。

■ 音樂

傳統

華爾滋音樂和宮廷舞曲是以往婚宴上最常選用的兩種音樂,因為其柔情、高貴的旋律與婚宴的莊重、高雅相匹配。婚禮樂隊一般是小型的管弦樂隊,負責演奏儀式及婚宴中的音樂,傳統婚禮中有舞會,舞蹈除了慶祝新人結合還是未婚男女認識的好機會,以慢節奏的舞曲為主。整個婚禮中除了迎賓樂曲比較歡快跳躍,婚禮的基調是舒緩的、流暢的。

現代

朋克、藍調、重金屬,這些自上世紀70年代風靡開的音樂形式逐漸出現在現代婚禮中,當然是出現在舞會當中,這些婚禮往往在酒吧、戶外舉行,以年輕人為主。然而,在現代婚禮中,特別在雞尾酒會上,藍調音樂已經被廣泛採用,小型的搖滾樂隊也開始為婚禮演奏。

■ 宴請方式

傳統

從餐前開胃菜到甜點,從果汁到佐餐的白葡萄酒,傳統婚禮功能表對應的很整齊,大多數是之前特別請廚師搭配好的,成套銀質的餐具整齊的擺放在鋪著棉桌布的茶桌上,你需要對號入席,等待美食的送來。在比較自由的送行會上,長桌上備有的食物人們可以自由品嘗。內容比較傳統,茶,是熱茶;蛋糕,是白色糖糕,菜肴的種類以當地傳統為主;中式婚禮喜歡擺桌設宴,採用同餐制。

現代

自助餐的形式受到青睞,食物品種豐富,來自四面八方,相容性比較強,比較適應各種賓客的口味,婚禮蛋糕在色彩和形狀上突破創新;中式婚禮開始在菜品上走精緻化路線,分餐制得到推廣,一些西方菜肴也被改進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