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結婚的那天,新郎穿袍、披紅戴綠,由大家陪伴下騎著高頭大馬去迎親,冬天後面跟著雪橇,夏天後面跟著彩車。男方去接親的人數要是單數,因為回來時加上新娘正好是雙數。

女方要擺酒席款待男方,新郎要向岳父岳母叩頭。新娘將單辮改梳成雙辮,穿上紅襖紅褲,蒙上一塊紅布,將臉蓋上,由她的兄嫂或姐夫抱上雪橇或彩車。女方的母親和親友帶上陪嫁禮品,陪同新娘送親到男家,但新娘的父親不能去。

送親的人到了男方家,男方的老人要向女方的老人敬酒三杯,同時也給送親的人敬酒。新娘到了男方家,由女賓攙扶下車或雪橇,與新郎拜天地。也有的地方當天先住在別人家,第二天再舉行儀式。婚禮中,先拜祖宗三代,然後由一位長者手持三根捆在一起的蘆葦向新娘訓話,內容是孝敬公婆、尊敬丈夫、好好勞動、不要偷懶等等。

訓話完畢,新郎吃豬頭,表示男人領頭。新娘吃豬尾巴,表示跟隨丈夫過和睦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