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人從提親到結婚一般要經過如下幾個階段:

1、選親

男方家長從親戚朋友、鄰里或從別處為兒子物色姑娘,選中以後,就通過別人告訴兒子,徵求兒子的意見;兒子也可自己物色物件,但須經父母同意。

2、接親

姑娘一經選定,由家長出面拜託親戚朋友中的兩名中年男子到女方提議結親,經女方家長同意,才可以訂親。

3、送訂親禮

送訂親禮時由男方的母親帶上事先準備好的聘禮,在三四名婦女的陪同下去女方家。女方備餐熱情招待。餐中,把帶去的禮物一一拿出,當面交給女方,並商定送大禮的日期。

4、送大禮

作為大禮送的衣物、食品及其他東西要比第一次送的多得多。送大禮時,陪同人數和娶親人數一般由雙方商定。男方的父母在親友及鄰居的陪同下到女方同女方的父母和主要親屬正式見面。送大禮的客人要受到女方的熱情款待。之後,雙方共同商定結婚日期和婚禮事宜。

5、婚禮

舉行婚禮的前一天,男方要把舉行婚禮需要的東西送到女方家裡。當天,新郎新娘兩家同時在各自的家裡擺席招待來賓,現招待男賓,後招待女賓。男女不同席;慶賀禮物由女賓帶去。新郎、新娘由各自的陪伴陪同,聚集在女方院內一間屋中彈唱跳舞。舉行婚禮,要請伊瑪目或宣禮員誦經。儀式上,新郎新娘同時吃一塊在鹽水裡泡過的饢,意思是“同甘共苦,永結良緣”,因為鹽和饢是維吾爾人生活中最離不開的兩樣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