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最無辜,卻又最冤枉。人們對母乳的偏見十分深重,無論孩子出現怎樣的問題,人們首先要怪罪母乳。

孩子哭鬧、睡眠不良、煩躁不安、體重增長看似緩慢,等等、等等,人們第一要批評的,就是母乳。很多人說這樣的話往往不假思索:“是不是奶不夠、或者奶不好?斷了奶,吃奶粉吧!”

其實這樣的思維缺乏邏輯。吃奶粉的孩子也經常出現以上的問題,而且概率絕對不亞於吃母乳的孩子,為什麼人們不首先怪罪奶粉呢?為什麼沒有人說,“是不是奶粉不好?斷了奶粉,改吃母乳吧!”儘管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大大優於奶粉。

母乳不是萬能的,不是吃了母乳就萬事大吉了。嬰兒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情況”,需要我們做父母的細心觀察、耐心體察、開動腦筋想辦法。不能夠什麼都一古腦推諉到母乳身上,仿佛母乳要為孩子養育的一切承擔責任。

新手媽媽們要切記的是我說過無數次的一句話:孩子哭,或者頻繁地尋找乳頭,並不一定就是因為餓了。新生兒對於一切需求和不滿的表示,只有一哭。所以當孩子哭起來時,別急著下結論,認定是饑餓導致,還可以從以下原因中找一找:

1、寶寶需要母親的懷抱,需要滿足額外的吸吮要求;

2、尿布髒了;或者小屁屁上長了尿布疹;

3、穿的太多,感覺太熱;或者相反,感覺冷;

4、吃奶時肚子裡進了氣,感覺不舒服;

5、媽媽吃了某種孩子過敏的食物,比如芥藍、蔥蒜、辣椒、酒等刺激物,或者乳製品;

6、媽媽心情過於焦慮,導致孩子煩躁不安;

7、其他身體或者心情方面的不適。

很多人不瞭解的一個事實是,母乳餵養的孩子,即使吃飽了母乳,還能夠再吃下去50到100毫升的奶粉。這並不表明他們仍然餓,而是新生兒的一種天性。有些孩子吃完奶粉就安靜了,家人誤以為這是因為母乳沒吃飽,奶粉喂飽了。實際上孩子只是需要額外的吸吮,奶粉不過是滿足了這個吸吮要求,所以孩子安靜下來,孩子其實並不需要這些額外的卡路里。最好的滿足,依然是媽媽的乳頭。

另外,有些孩子睡眠時間長,有些短。母乳本來就比奶粉容易消化,一兩個小時吃一次是很正常的。

國際母乳會的權威建議那些奶水不足的母親,無論孩子多大,都可以採用以下辦法:

1、餵新生兒那樣頻繁哺喂,24小時之內喂12次以上;

2、如果有條件,安排幾天時間,讓孩子不離自己身體,把孩子整天抱在懷裡,一有機會就餵奶;這樣堅持三天,肯定見效;

3、喂完一邊乳房,如果孩子哭鬧,不要急著給奶粉,而是換一邊繼續喂。一次餵奶可以更換乳房數次,乳汁不會被吃乾的,而是越吃越多;

4、如果已經混合餵養,逐漸減少奶粉次數,而且不要先喂母乳、再餵奶粉,而是在確認母乳不足的情況下,另外加一頓奶粉。要讓孩子有幾頓純粹吃母乳,不期待著奶粉。

當然最最重要的,是媽媽們要頂住壓力,相信自己,放鬆心情,保證乳汁順利分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