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往往被人們視為一種惡劣的品質問題。但對於幼兒來說,“說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性質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論,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心理因素來分析,幼兒說謊大致可分為無意說謊和有意說謊兩大類。

一、 無意說謊

這是由幼兒的心理展特點造成的,主要表現為以下幾方面:

1. 滿足願望的心理

幼兒有時會把幻想、願望與現實混合在一起。他們為了滿足某種理需要,常常無意識地和不自覺地“說謊”,這與品德行為無關。如在主題活動“交通工具博覽會”進行時,我在電腦裡找到了許多海輪船,在放給他們看的同時,我繪聲繪色地告訴他們我乘輪船的感覺和開心的情感,誰知一幼兒也說去過海傷乘過輪船,還將他的感受將的非常美妙,神情也非常開心。面對這種“美麗的謊言”,教師不能簡單責備,而應給予正確引導。我就對他說:“老師知道你很想到大海邊去玩,可現在還沒有去過,對嗎?”在他意識到並點頭承認後,我再作鼓勵:“你講大海講得很好,今後你一定會有機會去大海邊玩的。”

2. 理解性心理錯覺

幼兒常因認識不足和理解錯誤產生心理錯覺,用想像的情節代替記憶不確切的情節。於是便出現了“說謊”現象。例如,去年教過的有個叫“李先鋒”的幼兒在園裡做了錯事,老師教育說:“你做錯事是不對的,以後注意改了,就同樣是好孩子。”幼兒聽到“好孩子”這樣詞語,往往會把它當成“表揚”,回家就高興地報告給爸爸媽媽,說:“老師今天表揚我了,說我是好孩子!”這種情況就是由於幼兒缺乏經驗而產生的理解性心理錯覺。

有的幼兒不理解某些概念的真正內涵,往往不自覺地“說謊”。例如,有的幼兒在家看過爸爸媽媽和朋友打撲克、下象棋,就對老師說:“我會打撲克,也會下象棋。”其實,他只不過是會模仿大人的樣子,並不理解這類活動的真正含義。對於這類認識不足和因理解性心理錯覺而產生的“說謊”現象,教師應採用適當方法讓幼兒明白事理,幫助他們理解有關概念的真正含義。

3. 自信心的萌動

幼兒由於理解問題的簡單化和不善於分辨想像與現實,往往不切實際地說“大話”,誇“海口”。例如,在拍皮球比賽前挑選小運動員時,教師問:“咱班誰會拍皮球?”結果全班幼兒都爭著舉手說:“我會拍皮球!”這是幼兒自信心的萌動。教師切不可將此視為“說謊”“吹牛”,對孩子的積極性應當加以保護。當然,不能讓幼兒的這種自信心只停留一種幼稚可笑、盲目幻想的低水準上,而應在注意保護、鼓勵的同時,給予積極的引導,讓幼兒逐步學會客觀地看待自己所想所說與現實的差距,懂得實現美好的願望,必須從小好好學習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