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5萬澳門居民中,華人占97%,外籍人士占3%。在華人中,除了土生土長的當地居民外,來自內地各地區的居民占了相當大的比例,而在3%的外籍人士中,除了葡萄牙居民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國籍人士。多少年來,這種複雜多樣的人口結構產生了豐富多彩的澳門婚俗:

新娘戴鳳冠新郎踢花轎

以前,華人婚禮十分講究排場,視家境的貧富,作出不同程度的炫耀,一看便知道婚嫁的家庭背景。不論貧富,新郎一定要在結婚前夕舉行“上頭”儀式。在迎親的正日,男家一定要依時辰起轎,到女家去接新娘,而新娘頭戴鳳冠,身穿紅衫綠裙褂,等待男家的花轎。當迎親花轎返抵男家,新郎就出來踢轎門,踢了門才把轎打開,跟著用摺扇在新娘頭上敲一下,表示新娘入門後要聽話。

小船接新娘姐妹撐雨傘

澳門以前是一個漁村。漁民婚嫁禮儀都在船上舉行,大擺宴席,連吃幾天。有些人還請道士祈福,在船頭燒金銀紙衣,祈求海神保佑,出海魚獲豐收、風調雨順。漁民新娘出嫁時,新郎用小船去接新娘,不會像陸地居民用大花轎,新娘也不用戴鳳冠穿彩服。陪嫁的姐妹要撐起雨傘給新娘過船,到達了男家的船上,新娘只穿襪子,不能穿鞋,以免把男家“踩低” 。新娘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長輩叩跪奉茶。

婚禮:先中後西先西後中

在澳門還存在著洋式教堂婚禮,這是基督教徒的結婚禮儀,其形式與西洋人的婚禮毫無區別。有些人則在西式教堂舉行婚禮之前,先進行一次傳統中國婚禮,即新娘“上頭”,新郎“接親”敬拜祖先後,乘汽車到男家舉行婚禮,向父母敬拜,然後禮別,再上教堂舉行西式婚禮。這種中西合璧式的婚禮是教徒與非教徒結婚時常用的。

土生葡人的婚禮與此相似,但順序相反,不是先中後西,而是先西後中。早晨先在教堂舉行婚禮,然後乘花車到氹仔島和路環島兜風,把新娘送回娘家,讓她吃午飯,並將西式的白色婚紗脫下,換上中式的紅色禮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