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1:相信所有人和事

在寶寶出生的最初幾個星期, 菜鳥爸媽恨不能從所有身邊的人那裡尋找建議,千萬不要那樣做。

因為,來自不同的人的意見往往有可能是相互矛盾的,比如一個熟人告訴菜鳥爸媽要和寶寶睡在一起,但菜鳥爸媽最好的朋友卻極力反對。表姐告訴菜鳥爸媽,寶寶吮吸他的小手指是沒有問題的,但兒科醫生卻告訴菜鳥爸媽要給他安慰奶嘴。甚至不同的專家給出的育兒建議都不同。究竟該聽誰的呢?

解決方法:自己的寶貝自己最瞭解。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菜鳥爸媽的直覺就是最好的嚮導,如果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並嚴格執行,那麼菜鳥爸媽就失去了創造生活的樂趣和原則。要明白,寶貝可是你自己的哦。

錯誤2:過高估計自己的業餘時間

無論菜鳥爸媽計畫在有了寶寶以後在家裡呆多長時間:幾個星期、幾個月或者幾年,他們都不要覺得在家裡帶寶寶是在度長假。相反,自從有了寶寶,菜鳥爸媽開始了另一份新的工作,和一個更“苛刻”的“老闆”一起工作,即使在週末也不給菜鳥爸媽一點休息時間。

解決方法:計畫好自己的時間。建議菜鳥爸媽每天給自己定一個現實的計畫:給朋友打個電話、整理床鋪。一天結束的時候,當菜鳥爸媽把單子上的每一條計畫劃掉時,當然會覺得這一天很充實。

錯誤3:寶寶是生活的唯一

寶寶小的時候,菜鳥爸媽都會感覺壓力很大或者情緒憂鬱,從無憂無慮的二人世界到養育寶寶的轉變過程,其實是對婚姻的最大挑戰。 如果雙方還把寶寶放到第一的位置而忽略對方的存子,婚姻出現一些小狀況自然在所難免了。

解決方法:適時的給彼此更多的關注。 如果可能的話,雇一個保姆或者小時工,每週讓菜鳥爸媽自己有一個晚上空閒出來作為兩個人的約會日。菜鳥爸媽們可以談談寶寶,也可以聊其他的事情。只要互相關注對方,並且成為習慣,就對婚姻很有幫助。

錯誤4:把自己放在最後

在寶寶還是嬰兒的時候,就記得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喝一杯咖啡、看一會報紙,這半個小時會讓辛苦勞累了一天的菜鳥媽媽感到無比舒服。

解決方法:有了寶寶也要適度關愛自己。給自己一點空間和時間,找個朋友電話裡聊天,或者去上瑜珈課,找回本來的自己,別總覺得自己是機械的、不快樂的。越是快樂,做父母就做得越輕鬆越好。

錯誤5:育兒,菜鳥爸爸是局外人

新爸爸和新媽媽一樣,學習育兒都需要一個過程,所以不要把菜鳥爸爸排除在育兒之外。 

解決方法: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在菜鳥爸爸幫媽媽的時候,對他不要推辭、不要責備和不斷地命令。兩個人一起學習做父母,雙方都會覺得更輕鬆,也能互相學習,掌握更多的技巧。

錯誤6:遇事就緊張

每個寶寶都會遇到一些健康問題,有的可能還比較嚴重,讓菜鳥爸媽非常擔心。即使是健康的寶寶也會出現一些病症,比如,濕疹、咳嗽、疝氣、腹瀉等。

解決方法:放輕鬆。其實菜鳥爸媽不用太擔心,今天的社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控制的。當菜鳥爸媽能面對這樣的事實,就會覺得好一些,因為事情已經發生,而且不是菜鳥爸媽能夠避免的。

錯誤7:和別人比寶寶

寶寶睡整夜的覺嗎?他會笑嗎?他能試著坐起來嗎?別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他已經達到什麼樣的水準上,不要受別的父母這些問話的影響,因為那樣菜鳥爸媽會覺得自己小寶貝好像總有些地方發展得比別人慢。

解決方法:每個寶寶的發展是不同的。寶寶的發展都有自己的規律。菜鳥爸媽更需要用一種平常的心態和放鬆的心情來對待。

錯誤8:為寶寶花太多的錢

所有人都會告訴菜鳥爸媽,寶寶會改變菜鳥爸媽的生活。但是沒有人告訴菜鳥爸媽,寶寶會讓菜鳥爸媽的錢袋日漸萎縮,菜鳥爸媽恨不能為寶寶傾其所有,而且無怨無悔。

解決方法:合理計畫適度開支。列一個表格會減少菜鳥爸媽的超額開支。找有經驗的父母和菜鳥爸媽一起買東西,她會告訴菜鳥爸媽什麼是真正有用的,菜鳥爸媽也可以少上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