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婚

過去西藏貴族家庭的子女,男孩到了16歲,女孩14歲至15歲時,父母們便開始考慮他們的婚姻,選定配婚對象。首先要為子女暗地選好幾家與自己家族地位相當的姑娘或男子後,一般是先委派家族裡的強佐(即管家)作為主人的代表,帶上緞綢、藏銀、食物及哈達等禮品前去已擇定的某個家族提親,並請求告知家府子女的屬相和元素,如果其家族同意作候選親事,便會很樂意地告知子女的屬相和元素。如果不同意,他們就會以子女已經定好親事或不願過早讓子女結婚等為理由來婉言謝絕。當強佐(管家)獲得對方的屬相和元素後,家族要請高僧占卜,看與誰結緣合適。

求婚和訂婚

經高僧擇定與誰結緣後,便由家族內品位最高的兄弟或舅舅帶上豐盛的彩禮和清單,前往擇定的家族求親。送禮談妥後,再請高僧占卜,擇出訂婚吉日。

訂婚這天,男方要送給女方家中老少尊卑每人一條哈達和豐厚的禮物,女方要準備好茶酒飯等,盛情款待。雙方代表進入正廳依次入座後,主人家端上"切瑪"敬茶酒。求婚之家獻上禮物,特別向家母送上一塊"幫典",用來作為母親養育女兒之"奶錢"。之後,便把一式兩份婚約放在高腳盤內,由證人高聲朗讀,另一證人認真核對。念畢,證人把兩家的家印當眾蓋在婚書上,然後鄭重地由女方與男方代表分別交給對方父親,接著兩家父母向證人獻哈達,表示謝意。舉行訂婚儀式時,青年男女都不參加,只是家人出席。儀式結束後,女方家宴請賓客,歡聚一天;傍晚男方家人離開時,女方家庭向每個來客獻一條哈達。

舉行婚禮

男方家請星相師蔔算黃道吉日以確定婚期(藏語"念孜")。舉行結婚儀式的頭一天,男方派人把一套漂亮的服裝和眼飾用綢緞包好,送到女方家中,讓新娘穿戴。迎親這天,男方家要找一位有身份的人,帶上一隊人馬和彩箭,彩箭上有明鏡、璁玉、珠飾等,並牽上一匹顏色與女方屬相吻合且是懷孕的、打扮考究的母馬以供新娘乘騎,前往女方家迎接新娘。女方在馬隊到達之前,要舉行敬"切瑪"茶酒等告別儀式。當男方迎親隊伍進門之後,先把彩箭插在新娘背上,接著又將璁玉放在新娘頭頂,表示新娘已屬於男方家人。女方送新娘出嫁,一般帶去一位陪人,當姑娘出門時,女方家人一手拿彩箭、一手拿羊腿,站在樓上高喊:"不要把我家的福氣帶走呀!"反復多次,直到姑娘走遠。

馬隊起程,領隊的應是屬相最好的(一般都請星相師),他穿著白袍,騎著白馬,手中拿著九宮八卦圖,接著便是迎親代表,然後是娘家隨侍新娘出嫁的隨從。一路上,男方家人要侍候在路旁,向馬隊敬3次酒如果路上遇到抬病人、倒垃圾、背空筐子的人,便認為是不吉利,婚後要請僧人念經消災。馬隊行進期間,隨行人員高唱"諧青"(大歌),新娘則要邊行邊哭。

男方在新娘到達之前,必須裝扮大門,專為新娘下馬準備墊子。墊子是裝著青稞、麥子的口袋,鋪上五彩錦緞,面上用麥粒畫成"卐"符號。家人手捧"切瑪"和青稞酒在門口迎候。新娘到夫家門前,先喝3口酥油茶再下馬,腳要踩在撒有青稞和茶葉的地上。新郎母親提著一桶牛奶歡迎新娘。新娘用左手中指浸奶水,向天彈灑幾點,表示感謝神靈後,由新郎給新娘獻上哈達,方能迎新娘進門。

傳統的進門儀式十分繁瑣,從下馬、進門、上樓到入廳,每次都得喝一次頌歌、獻一條哈達. 新娘進入男方家門後,首先要給家族護法神祈拜。爾後新娘要坐在新郎身旁和雙方親屬圍坐一起會餐、互送禮物。參加婚禮的親友們也獻哈達、送禮品,以表示祝福。然後把一對新人引上房屋頂層,由喇嘛誦經,祈求家神庇護新娘。當屋頂豎立起一杆經幡時,新娘家的代表即莊嚴地宣佈:從此,新娘同新郎家族的其他成員一樣享有平等的權利。

婚禮一般都要舉行5至15天,這要根據家族經濟狀況來決定。在舉行婚禮的幾天裡,也有特別親近的親戚或朋友包下婚禮中某一天的全部支出。婚禮的幾天裡都請有專人跳藏戲唱歌助興。

婚後

婚後的第1天,新娘與新郎要很早起床,在守護家神前拜神祈禱。婚後第1月,新娘不得入公婆的住房,1個月後,公婆正式召見新婚夫婦,從此新娘就隨便出入公婆住房了。

新婚滿3個月或6個月後,新娘(或新郎)得偕同配偶返回自己家族小住一段時間,時間必須經高僧擇定吉日,並通知女方(或男方)家族作迎接準備。回門的當天,新婚夫婦與父母一同帶上隨僕及豐盛的禮品前往,女方(或男方)家族要在宅院門前也要畫好"永仲"擺設各種穀物、茶葉等生活用品迎接。一般父母在家等候,派強佐在宅院外迎接入室內,兩家父母互獻哈達,敬酥油茶和"切瑪",並相互祝賀。新娘和新郎要在家族護法神前祈拜禱告。至此,婚配的全部過程即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