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媽媽在體驗了初為人母的欣喜和辛勞的同時,也深知母乳餵養對寶寶身心發育的重要,非常渴望能成功地給自己的寶寶母乳餵養。但也常常感到奶水不多,很擔心自己不能餵飽小寶寶。

實際上,幾乎每位媽媽都有能力哺乳自己的小寶寶。至於乳汁分泌的多少,受許多因素影響,怎樣判斷你的乳汁是否充足呢?

首先乳汁充足的媽媽會自我感覺乳房脹滿、堅硬,甚至有些疼痛,而且常常會發生溢乳現象,即寶寶吃一側乳房時,另一側乳房就會同時有乳汁不斷流出。

一般情況下,如果奶量充足的話,小寶寶在餵奶的最初5分鐘就能吃個半飽,吃飽後就安靜地入睡或不哭不鬧地玩。寶寶的日常行為良好,體重每月增長500-1000克,或至少每週增加125克。我們還可以觀察一下他的小便,在不添加輔食的情況下,每日小便應在6次以上,大便每日2-3次,色黃質軟。如果奶量不足,寶寶吃奶時費力,邊吃邊哭鬧,或入睡後不久又哭鬧起來。另外還可以發現他的大便次數及量減少,色綠,體重不增加。

如果確實奶量分泌不足,首先應該檢查餵養的方式是否有問題,如寶寶吸吮乳頭的姿勢是否正確,一定要讓寶寶的小嘴將大部分乳暈含入口中,才能有效地刺激媽媽的泌乳和噴乳反射。另外,餵空一側乳房再換另一側乳房,讓寶寶吃到媽媽的前、後全部乳汁;

克服自己因奶少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焦慮、緊張和不適等情感障礙,堅定母乳餵養的信心,不要輕易放棄母乳餵養,堅持多讓寶寶吸吮。同時要注意營養和水份的補充,充分休息,不要疲勞過度;

如奶量不足必須混合餵養,也應先餵母乳,不足部分再補充牛乳,儘量不使用普通的奶瓶和奶嘴,可用輔助餵奶器,這樣在混合餵養中就避免了孩子的乳頭錯覺,進一步保證了母乳餵養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