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第一次帶兒子外出去公園是在他剛剛6個月的時候,那時寶寶剛剛會坐穩。我們特意去買了一輛折疊式的小童車,帶著他出行。那是5月初的一天,春光明媚,我們選擇的是離家不遠的一個大公園,那裡綠樹成蔭,湖光瀲豔,環境非常好。

途中我們只需乘坐四站地鐵,我們用小車把寶寶推進地鐵車廂,車廂裡人不很多,但也沒有了座位。有了這輛小車,我們可以不用別人讓座,也不用費力地抱著寶寶,我們就讓他坐在小車裡,加上車輪保險,停放在我們身邊。寶寶坐在自己的車裡好奇地東張西望,旁邊兩個阿姨也打量著這個虎頭虎腦的小傢伙,不時用眼神和表情逗他,寶寶張開還沒長牙的小嘴笑了。

來到公園裡,我們選擇了湖邊樹蔭下的一張座椅,這裡視野開闊,又沒有太陽直曬。我把寶寶從小車裡抱出來,讓他*坐在我懷裡休息一下。寶寶看著周圍的景物,興奮得眼睛都不夠使了,嘴裡也伊伊呀呀地好像要說話。我指著湖面上遊弋的小船,告訴他那個是鴨子船,指著天上飄動的“大蝴蝶”告訴他那是風箏,他也好像聽懂了似的,“哦哦”地和我回應著。

看了一陣兒,寶寶情緒似乎不像剛才那麼好了。我從包裡拿出一個小搖鈴給他玩,他搖了幾下就扔到了地上,張開小嘴打了個呵欠,我知道他可能是累了,我自己也隱隱感到了奶脹。算了算時間,寶寶該吃奶了。這時就顯示出了母乳餵養的方便,外出時我們不用擔心寶寶餓了怎麼辦,只要媽媽在,寶寶可以隨餓隨吃,連水都不用帶。丈夫取出事先準備好的大圍巾,幫我斜披在身上,正好遮住吃奶的寶寶,既可以給寶寶擋風保暖,又照顧到公共場所的文明。15分鐘後,寶寶吃飽後安穩地睡著了。我們倆也可以安靜地看看風景聊會兒天,享受一下難得的二人時光。

寶寶吃完奶後一般不久即會有尿,我們給寶寶穿了紙尿褲,並且多帶了兩條,不必擔心他隨時隨地會“方便”,這樣我們也就安心得多了。

與寶寶是人工餵養的父母相比,我們帶寶寶外出相對就要輕鬆多了。我的一個朋友,她的寶寶就是吃奶粉,而且認准了一個牌子,別的一概不吃,非常敏感。每次她帶寶寶外出都像搬家一樣,童車是一定要帶的,大背包裡除了尿褲、消毒紙巾、玩具、毛巾、寶寶衣服之外,還要帶上出門前沖調好的一大瓶牛奶,用保溫罐密封,有時還不得不帶上一小袋或一小罐奶粉,一保溫瓶開水及一奶瓶溫開水,以備寶寶不時之需。光這些零七八碎的東西就是一種負擔,令人望而卻步。為此她儘量避免帶寶寶外出,這樣無形之中也就減少了寶寶接觸外界、增長見識的機會,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母乳餵養使父母帶寶寶外出遊玩變得輕鬆自由,不必帶上諸多瓶瓶罐罐,不必擔心寶寶渴了、餓了,可以讓寶寶走出家門去更多的地方,見識更多的人和事,更多更早地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和清新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