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用時髦的話說就是高情商、高智商。但這方面確切的遺傳學研究還不夠深入。其實,環境的影響、後天的造化要比遺傳學因素更重要。

對於每一位父母都有的望子成龍的美好願望,怎樣實現呢?下面從數學天賦、文學靈感和藝術才能三方面與父母的關係來引導:

很多人說:“數學好的孩子,腦子一定好使”,我也聽說過:“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名言”。的確快速解決數學題,有利於智慧的提高。但這種解題能力肯定是後天培養和鍛煉的,天才決不是遺傳的。從小不斷地追求和探索(其實小孩子哪一個不是探險家、發明家和好奇心最強的人呢?做父母的對孩子小時候做過多限制,無形中扼殺了寶貴的天才氣質。相反,啟發式的教育他,給予充足的營養和良好環境,這個世界就可能多一個天才。

說起文學靈感,好象很多著名文學家都有一段不太美好的感情經歷:或是成年後的感情波折,或是幼年是的創傷,加上自己的博學,然後有感而發,一部長篇小說或一首詩歌就誕生了。很少聽說大學中文系讀出來的文豪,也很少聽說文豪的孩子一定是文豪。總之,一突出“靈感”二字,二受遺傳的影響不大。

藝術才能與母親的氣質關係密切。一個氣質高雅、胸襟開闊的母親,會給孩子很大自由發揮的空間,並舉手投足間影響著他,孩子的藝術才質一定不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