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青年男女交往戀愛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一群姑娘和一群小夥子的集體社交活動,在這種活動中,男女雙方都有自己的首領,男方的叫“叟色離”,女方的叫“叟色別”,一般都是利用節日、婚禮等場合集體對歌尋找物件。還有一種小夥子鍾情姑娘後,自己在夜晚到姑娘的竹樓下,輕輕吹起蘆笙或小三弦。

姑娘聽到聲音後,準備好茶水,輕輕打開後門,然後返回臥室,等小夥子進屋後,姑娘才走出臥室,請小夥子喝茶、嚼煙,小夥子也取出煙盒回敬姑娘。

臨別時,如男方有意,便故意將煙盒留下。

若是姑娘無意,會將煙盒還給小夥子,如果有意,就會回贈禮物。經過一段時間,雙方感情成熟了,小夥子會送給姑娘一盒煙絲,用紅線紮好,由姑娘交給父母。若父母收下禮物,小夥子就會請人來提親。

在雲南一些地方的德昂族,如果男女相愛了,小夥子就要準備一個“筒帕”,裡面裝著檳榔、茶葉和幾元錢,贈給姑娘。姑娘如果默默收下,就表示她願意和小夥子結成夫妻。在舉行婚禮時,新娘一到新郎家,新郎家的一位老人就會端著一盤大米和茶葉,出門迎接新娘,將大米茶葉撒在新郎新娘的頭上以示吉祥如意。

與此同時,新郎村寨中的獵手們會在竹樓周圍朝天鳴槍,表示對新人的祝福。等新人拜完長輩,在竹樓周圍的人便會將手中的大米和茶葉向新人撒去,口中還喊著祝福的話。

接著新人請客人入席,喝喜酒,儀式便算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