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

星期天,梁亮到趙強家玩遊戲機。兩個孩子正“打”得熱鬧,趙強媽回來了,她熱情地跟梁亮打招呼,可梁亮連頭也沒抬。趙強媽以為他注意力太集中,也就沒在意。過了一會兒,趙強媽把削好的蘋果遞給他倆,梁亮二話沒說,拿起一個最大的就啃。打完遊戲後,梁亮又打開趙強的抽屜,說要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弄得一團糟。梁亮走後,趙強媽無奈地說:“以後別跟他一起玩了,這孩子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懂得自重。”

故事二

峰峰邀表哥到家裡玩,傍晚,峰峰媽見到峰峰正死死地抱著電話機,不讓表哥打。原來,峰峰想讓表哥留在家裡吃飯,但表哥不想,要打電話告訴家人回家吃,峰峰死活不放表哥走。

峰峰媽聽了原因,笑著說:“峰峰可以先問問表哥,願不願意留下來跟你一起吃飯,如果表哥不願意的話,我們是不能勉強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做的事,你不喜歡的事,我們強迫你去做,你也會不高興。”於是,峰峰抽泣著問表哥:“表哥,我想你在我們家一起吃飯,好嗎?”見峰峰這麼誠懇,表哥最後也答應了。

分析

以上兩個故事讓媽媽們感觸良多,現在的孩子,給人的感覺都很霸道,不懂得尊重別人。由於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寶貝,不知不覺中對孩子產生了溺愛,尤其是家裡有老人的,一切都是孩子說了算。於是,孩子在外面也肆無忌憚地霸道起來,日積月累,孩子心裡會認為別人聽他的是應該的。

然而,學會尊重他人,是孩子一種必須具備的品德。只有尊重他人的孩子,才可能正視他人的意見。不尊重他人,他人對他提出的忠告,他也決不會接受。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很可能與社會處於一種隔離狀態。尊重,也是人際關係的起點:不尊重他人,他人也不會尊重他,甚至不可能信任他,這樣就會失去許多朋友的支持。

策略

父母要成為榜樣 英國著名教育家斯賓塞說過:“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父母本身的態度,對孩子的影響十分重要。父母身體力行地尊重別人,替別人設想,孩子看在眼裡,自然會學習。另外,父母之間互相尊重,常說“謝謝”、“對不起”、“請”等,會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以良好的影響。

尊重別人的所有權 幫助孩子分清哪些東西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教育孩子關心他人,尊重別人的所有權,並使其初步懂得為什麼要這樣做。自己的心愛之物,歡迎別人來參觀,共同分享快樂,如帶玩具去幼稚園,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別人的物品不要隨便取用,別人的東西不能占為己有,更不能去搶、去損壞,這些行為是錯誤的,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並懂得為什麼要這樣做。

尊重孩子 要求孩子學會尊重,大人首先要尊重孩子,對孩子的尊重應在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例如讓孩子幫助做什麼事時要說:“請你……”而不要說生硬的命令句。如果孩子做完了某件事,說聲“謝謝”。有什麼事,家長也要與孩子商量。例如,父親想調一個電視頻道,最好先與孩子商量:“我們調個頻道看看好嗎?”

讓孩子設身處地 孩子出現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有時是因為想看熱鬧、好奇,有時是想開個玩笑,有時則是盲目地跟從別人的行為,他們並不理解這樣做的後果。讓孩子明白,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情況,也有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又會有何感受?讓他設身處地地體會到不受別人尊重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