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理論認為,根據性病性淋巴肉芽腫的病程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進行治療:初期為外生殖器出現皮膚損害,此時因不潔性行為感染濕毒邪氣,濕毒之邪凝聚於下,腐熟肌膚;繼之出現的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化膿為病程的第二期——成膿期,毒火凝結,阻滯氣血;腹股溝淋巴結破潰形成痿管是病程發展的第三期——潰膿期,此期的病理機制是熱盛於內,肉腐成膿,日久導致氣血耗傷。

(1)皮損初起期

症見外生殖器、肛周出現小丘疹、小皰疹,輕微瘙癢,無疼痛。或可伴有頭痛、發熱、無力等症狀。舌紅,苔薄黃,脈弦滑。
治療原則:清熱解毒祛濕。

處方(《性病自查自治》):龍膽草10克 白茅根15克 生地10克 大青葉15克 車前子15克 丹皮12克 黃芩8克 六一散20克
水煎服。

(2)成膿期

腹股溝間淋巴結紅腫疼痛,相互連結成塊,固定不動。腫大的淋巴結逐漸化膿變軟,有波動感。或伴咽幹口渴,小便色黃,大便幹結等症狀。舌紅,苔黃,脈弦滑。
治療原則:清熱解毒,活血止痛,消腫排膿。

處方(《性病自查自治》):穿山甲8克 天花粉10克 白芷8克 皂刺10克 赤芍10克乳香 8克 沒藥5克 雙花30克 甘草8克 當歸尾10克 蒲公英30克
水煎服。

(3)潰膿期

腹股溝淋巴結破潰後形成瘺管,久不收口,膿液質稀。伴頭暈乏力,低熱,食欲不振等症。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療原則:益氣扶正,托裡排膿。

處方(《性病自查自治》):黃芪20克 白術10克 當歸15克 穿山甲10克 皂刺10克 白芷 8克 雙花15克 甘草6克
水煎服。

外方:

處方①(《實用中西醫結合婦科學》):馬齒莧60克,蒲公英30克,金銀花30克,牡丹皮15克,水煎外洗瘡面,每日1~2次。治療病損初期者。

處方②(《實用中西醫結合婦科學》):五倍子炒黃研末,與百草霜和勻,醋調。上藥外敷,每日3次。用於治療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未潰者。

處方③(《性病的最新療法》):熟石膏4克升丹1克研細末,制成藥線。用於治療淋巴結破潰後,瘺管肉芽組織不新鮮,膿腐難脫者。將藥線插入瘺管,外用金黃膏蓋貼。

處方④(《性病的最新療法》):白玉膏(熟石膏研粉,加入制爐甘石粉和勻,以麻油少許調成膏,再入凡士林使之成為70%的軟膏)外敷。用於膿腐已盡,瘡面肉芽組織新鮮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