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起胎教,人們認為這是近些年才興起的。殊不知,做為文明古國,我國古時就早有這方面的說教,它包括謹寢室、戒淫聲、杜邪色和正言行四個方面。

謹寢室。即節制、戒絕性生活。古人認為不如此做,便不利於培養出操行高尚的後代。另外,孕期中的晚期性生活對胎兒發育和母體健康均不利。

戒淫聲。即淫亂不潔之聲,也指各種噪聲。與之相反的則是提倡朗讀詩書聲和琴瑟之樂,用和美的聲音陶冶孕婦情感,影響胎兒,使下一代養成平和的品德。

杜邪色。即指淫邪、異常的視覺對象,如醜惡之物、異類鳥獸、操幹動戈、打架鬥毆、射殺生靈。與之相反的則提倡用美好的物象來影響孕婦、胎兒,見賢人君子、聖德大師,觀禮樂鐘鼓,欣賞軍旅陳設,使胎兒形成莊嚴奇偉的形象、高尚純正的品格、才能。

正言行。孕婦“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佳,彈琴瑟調心神,和性情、節嗜欲,庶事清淨”,所生之子才會“賢明、端正、壽考”。

古代醫典中說:婦女受孕三月,胎兒開始成形,但“形象未有定義,因感而複”,此時胎兒未定型有相當的可塑性,這一原理給胎教的施行提供了理論基礎。同時,胎兒“逐物變化”、“因感而複”、“感於善則善,感於惡則惡”,這又構成了模塑胎兒“外象內感”、“同為粗感”的原理,為胎教提供了指導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