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欣賞音樂時,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常常會有一種陶醉感。音樂可以使你忘卻身邊紛擾的世界,進入一個神仙般的世界。難怪心理學家常常呼籲,要善用美妙的音樂來調節自己的情緒,陶冶自己的性格。對於孩子來說,自出生之前開始就對音樂有好感,出生後不斷發展著對音樂的喜好,3、4歲時就已初步具備欣賞音樂的能力。音樂能使孩子享受一種深深的愛,使孩子的心情充滿歡樂。這種情緒會促使神經系統的發育完善,能夠調節血流量和神經系統的活動功能,有利於孩子的記憶、理解、想像思維等各種能力的發展。

不少學者對音樂進行過研究,發現音樂的音品、音調、節奏、旋律、音質的不同,會對人體產生鎮靜、鎮痛、調節情緒等不同功能。人的情緒是一項複雜的活動,與大腦皮層下丘腦、邊緣葉都有密切關係。因此,美妙的音樂能使孩子的心境愉快。這種愉快的情緒,能夠有效地改善和調整大腦皮層及邊緣葉的生理功能,從而使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得更加完善。這種作用是其他教育所不能比擬的,這也是那些音樂大師的作品流傳於世,經久不衰的原因。

孩子的音樂活動包括唱歌、音樂欣賞、節奏樂器、音樂遊戲及舞蹈等。通過這些活動,孩子們增強了音樂的欣賞能力,開擴了知識眼界,這不僅對一般孩子而言,就是對弱智的孩子也有著令人驚奇的效果。曾有一名“智慧不足”的孩子,在學校音樂老師的培養下,從聽音樂到自己參加打擊樂演奏,到伴隨音樂跳舞,孩子的智力因此大大提高。這不能不說明音樂在啟迪孩子智慧方面的重大作用。還有些家庭為孩子準備了樂器,讓孩子自幼開始學習音樂。這種演奏活動,使孩子的雙手更加協調。正如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醫學教授阿特拉斯經過多年研究指出:“學習彈樂器的人,由於左右手指神經末梢經常運動,能促進大腦兩半球的發展。”因為彈奏時,視覺、聽覺、觸覺及整個肌體,都必須處在協調一致的積極狀態下,所以就能訓練孩子的思維、注意和記憶,啟發想像力和創造力。實驗證明,學音樂的孩子學其他課程都比較快。   

由此可見,父母不應該忽視音樂的力量。這種力量,或許在短時間內並不顯著,最後,那潛藏的能力終將表現出來。如果說學習一門技藝,可以讓您有飯吃,那麼學習一門藝術,可以讓您享受和諧幸福的成功人生.

這並不是說爸爸、媽媽們,並不是非得把音樂視作惟一,加強父母在小朋友學音樂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遠比老師更要來得重要與珍貴。

其實,幼小的兒童是不可以"學習"音樂的。因為兒童的天性是活潑好動的,他們坐不住。如果爸爸媽媽對孩子 說:"乖乖,我們開始 音樂課吧",然後看著表開始彈琴,不到1小時不讓起來,孩子的反應會是什麼樣?久而久之,他們聽到上課就會頭疼的。可如果你敲出了悅目的聲音,孩子自然向你轉過頭來。這時你說:"好聽嗎?"孩子被奇妙的樂聲吸引,已經進入了音樂的環境,要讓他們和音樂一起玩,而不是與孩子為敵。3歲以前的孩子什麼也學不了,但他們能與音樂一起成長!

音樂是和動作、舞蹈、語言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它是一種人們必需自己參與的音樂,即:兒童不是作為聽眾,而是作為演奏者參與其間;音樂教育的目標是讓孩子們主動地參與到音樂活動之中,培養起對音樂的興趣與愛好;通過音樂活動培養和發展孩子們的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在音樂活動中培養孩子們與人合作、與人交往以及群體意識;這樣的音樂教育才是鮮活的,對孩子永遠有益.

音樂是依靠"開發"而來的,"興趣"是第一老師,音樂本身具有"自娛"的特性,正是這個特點能夠吸引兒童參加進來,他們在"玩樂"當中懂了音樂。不是為了"學音樂",而是為了"開發"--讓兒童在不懂得"什麼是音樂"的年齡段,先開始了音樂的實地演習--他們在玩耍中接觸了音樂。它還能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挖掘出心靈的潛能。

音樂是洗滌人們一身疲憊最好的心靈良藥,如果能以藝術化的生活作為出發點,我們的孩子們也就可以真正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