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胎兒大腦已比較發達,並產生了自我意識,還能很快地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漸漸形成了胎兒的個性特徵與愛、憎、優、懼、喜、怒等不同情感,也可以說這時候孩子已經“懂事”了,此時期胎兒的肌肉正在加緊形成,皮下也開始有了脂肪,胎動的頻度更高,身長已長到35釐米左右,體重可達到1公斤。

從此開始孕婦應該象對待已出生的嬰兒那樣對待胎兒,要考慮給孩子起個乳名經常地去呼喚對話,並為胎兒唱兒歌、放音樂以及增強胎兒運動訓練,提高運動功能,或者教胎兒學知識等。

這一時期正是胎教任務最重的時期,年輕的夫婦應有明確的“人父”、“人母”意識,提高自我修養,莫失時機地進行胎兒教育。

主要有三件重要事情要去做:頭等要事是給胎兒起個名。這時胎兒不僅具有聽的能力,而且還能對聽到的聲音作出不同的反應。給孩子取個名字,父母每當和胎兒對話時,先呼喚他(她)的名字,當胎兒出生後再去呼喚,嬰兒回憶起這熟悉的呼喚以後,可產生一種特殊的安全感。

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加強母愛。在整個妊娠期內,孕婦傾注博大的母愛,仔細捕捉來自胎兒的每一資訊,以一顆充滿母愛的心,澆灌萌芽中的生命,這是最起碼的胎教基礎。單就胎兒來說,母愛更是獨一無二的,能得到母愛是最最幸福的事。

令人遺憾的是當今有些的已婚女青年,在整個家庭當中不管是公婆還是丈夫,總得以我為中心,只想獲得而不願付出,對腹中所懷的胎兒更是莫不關心,為了保持其身材線條美、既不注意給胎兒增加營養,還硬是束胸勒腰,束縛了胎兒的正常發育與活動。孩子缺乏了足夠的母愛,待降世後必然給以不夠稱心如意的報應。所以孕婦懷孕以後,特別是在懷孕的中、後期,要仔細體察胎兒發給的信號,關注胎兒的生長,及時鍛煉身體,攝入足夠營養,避免不良刺激,將偉大的母愛付諸於實際行動。

第三件事要教胎兒學習。在懷孕期間教胎兒學習,乍猛一聽似有點不可思義,其實胎兒期不僅能與母親互通資訊,並且還可以學文化、長知識。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洲就成立了一所胎兒大學,只要懷孕5個月以上的婦女即可入學,在具有豐富經驗的教員指導下,孕婦用擴音器對胎兒講話,同時用手在腹部做各種示範動作,與胎兒做遊戲,教一些常用的詞彙等。經過如此訓練學習者、胎兒出生時可懂得大約15個詞彙和其中的意思,並能對這些詞彙作出反應。

這表明了胎兒期也是能“學習”的。在我們國家沒有專門進行胎兒教育的機構,孕婦可以自我摸索著教胎兒學習。只要孕婦能保持著旺盛的求知欲,胎兒也必將受到積極的影響,而促進大腦智力的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