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一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一個月指妊娠的0~4周,即受孕前兩周和受孕後兩周。受精後約7~10日,受精卵便在子宮內膜著床,並從母體中吸收養分,開始發育。 受精卵形成的一周之內還不能稱為懷孕。常在兩周以後,准媽媽開始呈現懷孕跡象,但這時期無任何症狀,子宮大小與未懷孕時基本相同。

對於初次懷孕的准媽媽,在身體和心理上,自己往往還渾然不覺。就身體反應而言,懷孕初期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切記不要任意服用藥物,最安全的辦法是去看醫生,找出病因,以免藥物對胎兒和母體產生不良的影響。此外,自覺身體不適時,不要勉強做劇烈的運動,或在此時遠遊,以免造成意外流產。若非必要,不要隨意作X光照射,應先檢查身體狀況,確定是否懷孕。

懷孕兩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兩個月指妊娠的5~8周。在此時期,胎兒的成長滿7周時,胚胎身長約2.5釐米,體重約4克。心、胃、腸、肝等內臟及腦部開始分化,手、足、眼、口、耳等器官已形成,已越來越接近人的形體。絨毛膜更發達,胎盤形成、臍帶出現,母體與胎兒的聯繫非常密切。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基礎體溫呈現高溫狀態,並會持續到14~19天。子宮如鵝卵一般,比未懷孕時大一點,但准媽媽腹部表面還沒有增大的變化。在此時期非常容易流產,必須特別注意,應避免搬運重物或做激烈運動,家務與外出次數也應盡可能減少。不可過度勞累,多休息,睡眠要充足,並應控制性生活。在感到特別疲勞時不要洗澡,而要及早臥床休息。如出現出血伴下腹脹痛,腰部乏力或酸脹疼痛,應立即去醫院。這段時間是胎兒形成腦及內臟的重要時期,不可接受X光檢查,也不要輕易服藥,尤其應該避免感冒。煙和酒會給胎兒帶來不良的影響,兩者都應禁忌。還應儘量避免接觸寵物,以免感染寄生蟲病。

懷孕三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三個月指妊娠的9~12周。這個時期終止時,胚胎就可正式稱為“胎兒”了。胎兒的身長約為7.5~9釐米,體重約20克。尾巴完全消失,眼、鼻、口、耳等器官形狀清晰可辨,手、足、指頭也一目了然,幾乎與常人完全一樣。內臟繼續發育,腎臟、外陰部已經長成,開始形成尿道並進行排泄,胎兒周圍充滿羊水。

在此階段,准媽媽除噁心外,胃部情況也不佳,可能是孕吐最嚴重的時期,有時胸部還會有悶熱等症狀出現。此時雖然腹部仍然不算太大,但由於子宮已如拳頭般大小,會直接壓迫膀胱,造成尿頻現象,腰部也會感到疼痛,腿、足浮腫。從懷孕3個月的中期開始,大多數子宮後傾的准媽媽開始轉為前傾子宮。乳房更加脹大,乳暈與乳頭顏色更暗。此階段也容易流產,生活細節上仍須留意小心。平常如有做運動的習慣,可作舒展筋骨的柔軟體操或散步等,應避免劇烈運動,也不宜搬重物和長途旅行。上班的職業婦女,應保持愉快的工作情緒,以免因心理負擔過重、壓力太大而影響胎兒的發育。在此階段,夫妻最好不要過性生活。如果發生下腹疼痛或稍許出血時,可能是流產的徵兆,應立刻去醫院求診。應在本時期之前接受初次的產前診查,建立圍產保健手冊,然後每3~4周作一次定期檢查。

懷孕四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四個月指妊娠的13~16周。胎兒在15周後期的身長約為16釐米,體重約120克。此時完全具備人的外形,由外生殖器的差異可辨認男女,皮膚開始長出胎毛,骨骼和肌肉日漸發達,手、足能做些微小的活動,內臟大致已完成,心臟脈動活潑,可用超音波聽診器測出心音。

此階段,准媽媽的孕吐及壓迫感等不舒服的症狀消失,身心安定,食欲也開始增加,為了使胎兒的發育良好,必須攝取充分的營養,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等營養素也要均衡,不可偏食。此時有可能出現妊娠貧血症,因此對鐵質的吸收尤其重要。頻尿與便秘現象漸漸恢復正常,但因分泌物仍然不減,容易受病菌感染,每天應淋浴,並且勤換內衣褲。這個階段結束時,孕婦流產的可能性已減少許多.可算進入安定期了,但仍需保持情緒的平穩,並可做些體能允許的孕婦體操等。

懷孕五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五個月指妊娠的17~20周。在此時期結束時,胎兒的身長約為25釐米,體重250~300克。頭的大小約為身長的1/3,鼻和口的外形會逐漸明顯,而且開始長頭髮與指甲。全身被胎毛覆蓋,皮下脂肪也開始形成,皮膚呈不透明的紅色。心臟的脈動也增強,力量加大,如是女嬰,則陰道發育成形。骨骼、肌肉進一步發育,手、足運動更活潑,母體開始感覺胎動。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子宮如成人頭般大小,子宮底的高度位於恥骨上方5~18釐米處。懷孕到了第五個月,應注意腹部的保溫並預防腹部鬆弛,最好使用束腹、腹帶或腹部防護套。乳房與臀圍變大,最好換穿較大尺碼的胸罩,有些人可能已有些許的乳汁排出。皮下脂肪增厚、體重增加,全身可出現浮腫現象。此階段孕吐情形可完全消失,食欲依然不減,需要充分的營養,尤其是鐵質不足時,極易造成母體貧血,嚴重時還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准媽媽可微微感覺胎動,應將初次胎動的日期記下,以供醫師參考。此時是懷孕期間最安定的時期,若要旅行或搬家宜趁此時機,但仍就應避免過度勞累。這一時期,准媽媽常感到口乾舌燥,耳鳴,但不發燒,這些都是妊娠引起的體內變化,不是病態,分娩後均可自愈。這一時期應填寫圍產期保健手冊等,並接受手冊中的全部檢查,要記錄好檢查結果。

懷孕六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六個月指妊娠的21~24周。此階段胎兒的身長30釐米,體重約600~750克。骨骼更結實,頭髮更長,眉毛及睫毛開始長出。臉形也更清晰,已是十足人的模樣。用聽診器可聽出胎兒的聲音。醫生可在孕婦腹壁摸到胎頭及胎臀,判斷出胎兒在子宮腔的位置。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子宮更大,子宮底的高底的高度約18~20釐米。肚子會越來越脹大、凸出,體重也日益增加,腰部變得更沉重。平時的動作也較為吃力、遲緩。乳房的發育更為旺盛,不但外形飽滿,而且用力擠壓時會有帶黃的稀薄乳汁流出,分泌物仍然大量增加,幾乎所有的准媽媽都能清晰地感覺到胎動的現象。准媽媽在飲食上應均衡攝取各類養分,以維持母體胎兒的健康,尤其是鐵、鈣和蛋白質的需要量應該增加,但必須特別節制鹽分的攝入量。應常吃富含纖維素的蔬果,牛奶等,以防便秘。此時最好多散步或做些適度的體操活動筋骨,並且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可作短程旅行,性生活也可適當進行。

懷孕七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七個月指妊娠的25~28周。此階段胎兒的身長約為36~40釐米,體重約1000~1200克。上下眼瞼已形成,鼻孔開通、容貌可辨,但皮下脂肪尚未充足,皮膚呈暗紅色且皺紋多。腦部開始發達,並可自行控制身體的動作。男胎的睾丸還未降至陰囊內,女胎的大陰唇也尚未發育成熟。胎兒對體外生活的適應能力還沒完全具備,若在此時出生,如保育不良會因為早產而發育不良或死亡。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子宮底高約23~26釐米,上腹部也已明顯凸出、脹大,腹部向前突出成弓形,並常會有腰酸背痛的感覺。由於大腹便便,會重心不穩,眼睛無法看到腳部,特別在上下樓梯時必須十分小心。子宮的肌肉對各種刺激開始敏感,胎動亦漸趨頻繁,偶爾會有收縮現象,乳房更加發達。這段時間母體若受到外界過度的刺激會有早產的危險,應該避免激烈的運動,不宜有壓迫腹部的姿勢。長時間站立、壓迫下半身,很容易造成靜脈曲張或足部浮腫,應時常把腳抬高休息。此階段的飲食依然要注意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鈣質、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更應多吃。水分與鹽分攝取過量,很可能會引起妊娠高血壓疾病。

懷孕八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八個月指妊娠的29~32周。此階段胎兒的身長約為41~44釐米,體重約1600~1800克。胎兒身體發育已算完成,肌肉發達,皮膚紅潤,但臉部仍然佈滿皺紋,神經系統開始發達,對體外強烈的聲音會有所反應。胎兒的動作會更活潑、力量更大,甚至有時會用力踢母親的腹部。此時胎兒的頭部應朝下,才算是正常的胎位。雖然胎兒已具備生活於子宮外的能力,但准媽媽仍須特別小心。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下腹部更加凸出,子宮底高27~29釐米。內臟全部往上推擠,心、肺受到壓迫,有時會感到呼吸困難,胃部也會受到擠壓,因而易食欲不振。腰部及其他各部位會感到酸痛,下肢浮腫、靜脈曲張浮出,此外,還會出現其他各種症狀等,腹部皮膚緊繃,皮下組織出現斷裂現象,紫紅色的妊娠紋處處可見。下腹部、乳頭四周及外陰部等處的皮膚有黑色素沉著,妊娠性褐斑也會非常明顯。這些是孕期皮膚的生理改變,並非異常。心理方面則會再度陷於神經過敏的狀態,往往難以成眠。所以,平時應多休息,不可過度勞累,並應節制水分與鹽分的攝取量。這時期很容易出現妊娠高血壓疾病。應嚴防感染流行性感冒。如早晨醒來時浮腫未褪,或一周內體重增加500克以上時,就應該儘快到醫院作診查,及早發現妊娠高血壓疾病,及時治療。因此從這個月起,最好每兩周進行一次產前檢查。

懷孕九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九個月指妊娠的33~36周。此時期結束時,胎兒身長約為47~48釐米,體重約2400~2700克。男嬰的睾丸下降至陰囊中,女嬰的大陰唇開始發達,內臟功能完全具備,肺部機能調整完成,可適應子宮外的生活,此時出生的嬰兒頭長得很小,但體內功能已相當完善,只要小心護理,仍能夠很快地健康成長。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子宮底高約30~32釐米,升至劍突與臍部的正中部位,導致胃、肺與心臟倍受壓迫,會感覺心口悶熱、不想進食,心跳、氣喘加劇,並且呼吸困難,母體的體力大減,容易顯得疲倦。進食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少量多餐為佳,並攝取易消化且營養成分高的食物。為了儲備體力準備分娩,因此應該有充分的睡眠與休養,但不可忘了適度的運動,最好穿後跟低而平穩的鞋以保持平衡。有時腹部會發硬、緊張,應採取平躺的休息方法。最好能抑制性生活,以免子宮受刺激而引發早產。

懷孕十個月時的特點及注意事項

懷孕十個月指妊娠的37~40周。此階段胎兒的身長約50~51釐米,體重約2 900~3 400克。皮下脂肪繼續增厚、體型圓潤、皮膚沒有皺紋且呈現光澤的淡紅色。骨骼結實、頭蓋骨變硬。指甲越過指尖繼續向外生長,頭髮約長出2~3釐米。內臟、肌肉、神經等非常發達,已完全具備生活在母體之外的條件。

在此階段,准媽媽的子宮底高約33~35釐米。胎兒位置下降,膀胱及大腸的壓迫感卻增強,頻尿、便秘的情形更加嚴重,下肢也有難以行動的感覺。但是,腹部凸出部分會有稍減的感覺,同時胃及心臟的壓迫感減輕,食欲也日漸恢復正常,營養、睡眠和休養必須保證充足。此時,分娩準備已經成熟,子宮和陰道趨於軟化,容易伸縮,分泌物增加,以方便胎兒通過產道。而且子宮收縮頻繁,開始出現分娩的徵候。可做適當運動,但不可過度,以免消耗太多精力而影響分娩。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