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1個月,孕媽媽起居

(一)初次懷孕的女性,在身體和心理上,都會發生一連串的變化,因為是第一次,孕婦自己往往還渾然不覺,而且原本沒有生育計劃,或是根本不了解身體的反應,以致誤食藥物或疏忽了生活上的細節,都很可能對胎兒和母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二)懷孕初期可能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胡亂買些藥吃,不僅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說不定還會生出畸形兒呢!所以平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任意服用成藥,最安全的辦法是去看醫生,找出病因。
不要隨意作x光照射,在懷孕約一個月時,會有孕吐的現象,應多準備一些可以緩和孕吐情況的食物,如酸梅、水果等。
(三)孕婦除了注意均衡合理的飲食之外,萬萬不可忽視空氣、水和陽光的重要性,它們所提供的營養是其它物質無法替代的。
還應注意平時的生活起居,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會保證胎兒的正常發展。
(四)為了減少畸形兒出生的概率,孕婦在孕3個月以內,應避免洗過熱的淋浴,水溫要控制在39度以下,尤其不要洗盆浴,避免在浴缸里長時間浸泡腹部。
洗澡時間也不宜太長,最多不超過20分鐘。
此外,還應盡量避免高溫作業或劇烈運動。

懷孕第1個月,孕媽媽營養

要加強營養,多吃富含葉酸的食品,如櫻桃、桃、李、杏、山楂等新鮮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葉酸。
葉酸是人體三大造血原料之一,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孕早期如果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導致脊柱裂或無腦兒等神經管畸形。
因此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已經建議:育齡的女性每天都應補充0.4毫克的葉酸,懷孕後的女性每天的攝取量應達到1毫克左右。
這個時期在補充葉酸的同時,也應該加強多種微量元素的吸收,因為微量元素鋅、銅等也參與了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
尤其是鋅的需求量大大增加,目前孕婦缺鋅的現象非常普遍,為了避免孕期由於微量元素的缺乏而造成的神經系統發育障礙,你在均衡飲食的同時也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香蕉、動物內臟,還有瓜子、花生、松子等堅果類食品,這些食品中富含鋅元素。

懷孕第1個月,需做哪些檢查

你可以自己測算排卵週期,即月經週期。
主要方法是基礎體溫法,即每天早晨醒來後身體不作任何運動,用體溫表測出體溫。
堅持做一個月後,就可以製成一個曲線的基礎體溫表。
一般排卵期的體溫會升高0.3-0.5度,根據基礎體溫表,在排卵期你就可以做好迎接新生命的準備了。

懷孕第1個月,胎兒的發育

精子在女性輸卵管內能生存1-3天,卵子能生存1天左右,然後形成一個新的細胞,這個細胞稱為受精卵或孕卵,這個過程稱為受精。
進入第2週後期,根據基礎體溫你會發現你已經進入排卵期,現在就應該做好準備了。
大約在月經週期的第5-13天卵泡成熟,這時子宮內膜增生,排卵後大約在月經週期的第14~23天時是黃體素成熟階段,這時子宮內膜繼續增厚,受精卵經過3~4天的運動到達子宮腔,在這個過程中由一個細胞分裂成多個細胞,並成為一個總體積不變的實心細胞團,稱為桑胚體。
孕4週胚胎已經在子宮內著床,或稱植入。
完成著床大概需要4~5天。
著床後的胚胎慢慢長大,這時大腦的發育已經開始,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另一部分則形成神經組織。
這時要特別注意加強營養,豐富的營養會給腦細胞和神經系統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