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精子的發育成熟,經歷了複雜的歷程,大約需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主要過程是在睾丸曲細精管內進行的,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1.精原細胞增殖分裂期:精子的最原始階段稱精原細胞,是產生精子的幹細胞,位於曲細精管的生精上皮。最初,精原細胞以有絲分裂的形式增殖,1個分裂為2個,2個變成4個。經過6次分裂後,1個精原細胞增殖為64個,此時稱為初級精母細胞。

2.精母細胞減數分裂為精子細胞:初級精母細胞繼續分裂。不過這次是減數分裂,也就是一個初級精母細胞分裂為兩個次級精母細胞,但是與精原細胞的增殖分裂不同,因為細胞核內染色體未發生複製。所以每個次級精母:細胞只攜帶原來染色體數目的一半,即23條染色體,其中包括一條性染色體。細胞體積也較初級精母細胞為小。緊接著這個過程,次級精母細胞又進行了一次成熟分裂,成為兩個精細胞。結果,1個初級精母細胞分裂為4個精細胞,每個精細胞攜帶單倍數目的染色體。此時,一個精原細胞就變成了256個精細胞。

3.精子形成階段:在上述細胞分裂的同時,精子細胞已逐漸移動接近曲細精管管腔。這時精子細胞仍在繼續發育,只是不再進行分裂,但在形態上發生了複雜的變化而成為有頭、有尾的精子,並進入管腔內。這時精子在睾丸內的發育過程就完成了,大約歷時64天。在精子的形成過程當中,位於曲細精管上皮的支持細胞起了重要的支持、保護和營養的作用。支持細胞還分泌一種與雄激素特異結合的球蛋白,因而使曲細精管內雄激素濃度大大高於血中濃度,生精細胞在這種適宜的微環境中才得以分化成精子。

精子隨後沿曲細精管進入附睾,在附睾頭停留大約2—3周,才能發育為最終具有運動和受精能力的成熟精子。所以從一個精原細胞發育成為成熟的精子約需90天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