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族舉行婚禮時,前往接親的年輕人都是能說會道、能歌善舞的,大家叫他們“納什金”。

娶親的頭一天晚上,兩位“納什金”帶著禮物和給新娘的服裝首飾,牽著一頭母羊參加娶親。他們到了女方一般要受到熱烈歡迎,那些歡迎的方法,也是十分奇特的。“納什金”到了以後,首先要和新娘的女伴們隔門進行對歌,要一一回答姑娘們的問題,姑娘們才會開門。但當他們走進女家大門時,姑娘們會用一桶又一桶清涼的水潑他們。女方的長者會說:“貴客到了快迎接,姑娘們不要潑水!”其實是暗示開始潑水、多多潑水。要是“納什金”躲起來了,他們就會喊,“納什金到xx地方去了,年輕人不要往那潑水!”“納什金”逃上樓,他們就會喊:“貴客上樓了,不要往樓上潑水。”實際上是指揮大家潑水。

“納什金”雖然渾身濕透,但不能生氣。姑娘戲弄夠了,會請他們更衣入席。土族人認為,水潑娶親客,是為他們洗塵,為了向新人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