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乳頭錯覺:是由於新生兒在吸吮母乳前被用奶瓶餵食造成的。橡皮乳頭較長且口大,吸吮時不費力,嬰兒很容易從橡皮乳頭內吸到充足的奶汁。當吸吮母乳時,嬰兒仍象吸橡皮乳頭那樣含吸母親的乳頭,由於未能擠壓到乳暈部全面的乳竇,而不易吸到乳汁。

由於饑餓而得不到乳汁的嬰兒就表現煩躁不安,甚至拒吸母乳。由於吸吮姿勢不正確,也影響了正常泌乳反射的建立,使乳汁分泌越來越少。防止的辦法首先應廢除開奶前奶瓶餵養,實行產後半小時內早吸吮及勤吸吮,讓母嬰學會正確的吸吮方法。

2.乳房過度充盈:主要原因是產後沒有得到有效的母乳餵養,不能使母乳排空,使乳房內血液、體液和乳汁聚積,母親感到乳房腫脹、不適,嬰兒也因乳房過度充盈、乳頭含吸受影響而哺乳困難。處理方法:可哺乳前濕敷乳房3~5分鐘,然後按摩乳房,有手擠出部分乳汁使乳暈變軟,使嬰兒能吸住乳頭及大部分乳暈;按需哺乳;哺乳後應配戴支持胸罩,以改善乳房的血液迴圈。

3.乳頭損傷:主要是由於嬰兒含吸乳房的姿勢不正確,只含住乳頭吸吮乳頭頂端、局部用力,而未將大部分乳暈含入口中,造成乳頭皸裂、乳頭疼痛,有時母親因疼痛而難以堅持母乳餵養。可採用以下措施:哺乳前濕敷乳房和乳暈3~5分鐘,並輕輕按摩乳房刺激排乳反射;哺乳時注意正確的吸吮姿勢,交替變換哺乳體位,使嬰兒吸吮力分散在乳頭和乳暈的各部位,避免反復吸吮在一個部位加重疼痛。增加哺乳次數,縮短每次哺乳時間;乳頭疼痛劇烈,可暫停哺乳24小時。

4.乳腺炎:乳腺炎可造成母親乳房的劇烈疼痛而直接影響母乳餵養,故應特別注意其防治。哺乳期引起乳腺炎主要因乳頭皸裂、乳房過度腫脹及乳腺管阻塞未得到及時治療所致,這是致病菌進入乳房感染的條件。由於乳腺炎是乳腺小葉間結締組織的蜂窩織炎,並非乳腺管及腺泡內的炎症,所以繼續哺乳對嬰兒來說是安全的,可酌情母乳餵養。同時由於不中斷哺乳,乳房可得到經常的排空,更有利於乳腺炎的治療。如在患側吸吮母親疼痛難忍,可按時將患側的乳房內乳汁擠出,即使較嚴重的乳腺炎,只要堅持哺乳或按時擠出乳汁,一般在應用抗生素36~48小時,症狀就可消失,繼而可繼續恢復在患側乳房上的吸吮。乳腺炎惡化形成乳房膿腫時應切開引流,同時應用抗生素。

5.乳汁不足:造成乳汁不足的主要原因有:沒有做到按需哺乳及充分有效地吸吮,減少了對乳頭的刺激,降低了催乳素的分泌,影響了乳汁產生;過早地給嬰兒添加水、奶粉和其他食物,嬰兒沒有饑餓的感覺,降低了對母乳的需求,吸吮減少,致使乳汁分泌減少;母親食慾低下,進食量及營養不足。各種原因造成母親休息不佳或精神因素刺激等,均可導致母親分泌量下降。應針對造成的原因,予以處理。

6.新生兒黃疸:見母乳餵養與黃疸

7.新生兒低血糖:因未能做到早吸吮、勤吸吮或其他原因造成母親乳汁分泌少以及新生兒本身疾病,新生兒得不到足夠的熱能,可發生低血糖。3天內血糖<1.7mmol/L(30mg/dl),3天後血糖<2.2mmol/L(40mg/dl)。表現為面色青紫或蒼白,易激惹、顫抖、驚厥,肌張力低下、哭聲發直,部分新生兒可不表現臨床症狀。因低血糖可造成不可逆腦損傷,應立即給予靜脈輸注葡萄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