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指從懷孕開始,有意識的利用孕婦體內外的各種條件,給胎兒良好的刺激,並且要防止不良因素對胎兒的刺激,使嬰兒出生之後具有良好的先天素質,生後能更健康地成長。孕婦懷孕期間的營養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的影響;同樣,孕婦的情緒變化如喜、怒、哀、樂也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開展胎教的具體方法,以下幾方面可供參考。

(1)保持孕婦心情舒暢、周圍環境舒適 懷孕期間心情要舒暢,不要發怒、緊張,如果心情憂鬱可使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多,不僅使胎兒體內蛋白質的合成減少,而且在孕早期會造成唇裂、跨裂,甚至胎盤早期剝離而陰道大出血。所居住的室內牆壁顏色要淡一些,色調柔和,清潔衛生,可佈置一些兒童或小動物的照片。丈夫不要在居室內吸煙,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2)多聽聽音樂 胎兒自4個月開始,已能聽到子宮外的聲音,5個月起出現原始的記憶力。如果選擇古典音樂及優美的輕音樂,不僅使孕婦乙酸膽鹼等物質的分泌量增加,且能改善子宮血流量,促進胎兒發育。切忌聽搖滾音樂,大聲的音樂會使胎兒受驚嚇,胎心增快、胎動劇烈。可用喇叭直接貼在孕婦腹部皮膚上,每次15分鐘,以70~90分貝的聲響為適宜。

(3)經常撫摸股體或輕拍腹部 胎兒的皮膚感覺靈敏,經常觸摸胎體,皮膚可將感覺向大腦傳遞並刺激大腦,促使胎兒腦的發育。輕拍腹部使震動感隨羊水而向胎兒皮膚處傳遞。每日可以操作10-15分鐘,手法宜輕柔。

(4)丈夫也應參加胎教,在撫摸胎體時可與胎兒說話,使胎兒從小就能聽到父親的聲音。另外,丈夫的參與、體貼、關懷使妻子性情愉快,起到安慰、鼓勵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