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青年男女自由戀愛的方式有拋繡球、打木槽和對歌等。

拋繡球是壯族趕歌圩時,姑娘們手提五彩繽紛的花繡球,整齊地排隊唱山歌,若見到中意的小夥子,便把繡球拋給他。小夥子接過繡球,如果對姑娘滿意,就把小件禮物纏在繡球上扔回女方,戀愛就這樣開始了。打木槽一般在農曆年初舉行,最初由青年女子以木棍來打槽,擊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大家盡情地歡樂。然後由幾個女子擊木槽數棍後就唱山歌,接著就有許多青年男子拿著木棍,跑到木槽邊來共同敲擊,每敲一下,大家就唱山歌,表達男女之間的愛慕。

在雲南靖西一帶,有種“隔街相望”的戀愛風俗。每到趕場那一天,青年男女一早就來到街口,男的站一邊,女的站一邊,僅相隔幾步,相互對望。一直站到太陽落山。雙方眉目傳情,如果有意,就示意對方離開大家。在相望過程中,雙方陣營中的同伴有商有量,相互參謀,十分有趣。

廣西都安棉山的壯族“三月三”中有一項特別有趣的“碰雞蛋”的活動。在前一天晚上,青年們特意準備好十幾個染紅的熟蛋,忙得不亦樂乎。遊戲開始時,男女雙方各握一個蛋,相對而立,然後手握紅蛋相互對碰。如果雙方紅蛋同時破裂,則被認為兩人的命運相連,有緣分,便將紅蛋互贈吃掉。如果只是單方面的紅蛋破裂,則表示雙方沒有緣分,只好自己將紅蛋吃掉。

一些壯族地區,結婚後,女子有不落夫家的習俗,結婚的當天是在新郎家舉行婚禮,並在當天晚上住在夫家,但第二天新娘就得返回娘家居住。以後,只有到農忙時或節日期間才到夫家參加勞動或居住幾天。這樣要過兩三年後,才可以長期到夫家居住下來。此外,壯族還有“招贅”的習俗,入贅的男子要換成女方姓氏,生兒育女從母姓,並可全部繼承母親的財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