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把孩子母乳餵養到5個月以上的媽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你懷抱著吃奶的寶寶,很舒適地享受著餵奶的愉悅,內心一片安詳,突然間,乳頭上一陣鑽心的疼痛襲來,你幾乎失去控制地慘叫一聲,低下頭看看,原來是小傢伙剛剛咬了你一口。這時,如果小人兒沒有被你的慘叫聲嚇呆或者嚇哭,就是被這樣的反響逗樂了,正看著你壞笑著呢!

如果是後一種情況,估計你會一股怒氣沖上心頭,第一個本能的反應就是拔出乳頭,狠狠地批評小傢伙一通。其實即便寶寶被你的慘叫聲嚇哭了,你可能也挺生氣:明明是你咬了我、我疼,你哭什麼勁哪?

媽媽們的這種強烈反應可以理解,也值得同情,但是它帶來的後果卻往往事與願違——

* 首先它不能夠有效地防止寶寶再次襲擊,很多寶寶對於媽媽的過激反應感到好玩兒,以為這是一場遊戲,從此更加喜歡刺激這樣的反應。而乳頭本是十分嬌嫩的器官,咬上幾次就會受傷,給餵奶帶來更大的痛苦,甚至有些媽媽因此放棄哺乳。

* 其次,也是更加難以調理的後果,就是寶寶被媽媽的強烈反應嚇壞了,或者由於不理解媽媽的痛苦、不明白為什麼媽媽對自己這麼凶,反而生了媽媽的氣,從此以後的幾天之內拒絕吃奶,母乳餵養的術語稱其為“罷奶”(nursing strike)。

瞭解寶寶為什麼咬乳頭能夠讓媽媽們更好地掌握如何防止被咬。一般來說無非以下幾種情況:

*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寶寶在長牙,牙床又癢又疼,十分不舒服,恨不能見什麼咬什麼;柔軟的乳頭,恰好做了唾手可得的牙膠。

* 比較少見的情況是,如果寶寶的銜乳姿勢不正確,寶寶覺得自己沒有被抱穩當,快要掉下去了,也會本能地咬住乳頭防止自己摔下去。

* 十分罕見的情況,是那些天生有神經性缺陷的寶寶,無論什麼東西碰到自己的嘴,都會本能地“咬緊牙關”;這樣的寶寶,從一出生就開始咬乳頭,而不是等到5個月以後長牙期間才咬。

媽媽們要記住這樣一個重要的事實:一個奶吃得正香的孩子是不會咬乳頭的。咬的時候,寶寶已經結束了吃奶。因此那些挨過咬的媽媽在餵奶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看到寶寶已經吃夠了奶,吞咽動作減緩,開始娛樂性吸吮時,就可以試著將乳頭拔出來,防止寶寶咬。有些時候,寶寶用咬乳頭來告訴媽媽:我吃飽了。

另外兩種方法也比較有效:

* 感覺到被咬,平靜地將手指頭插進乳頭和寶寶的牙床之間,撤掉乳頭,並且堅定地對寶寶說“不可以咬媽媽”。

* 被咬時,將寶寶的頭輕輕地扣向你的乳房,堵住他的鼻子。寶寶會本能地鬆開嘴,因為他突然發現自己不能夠一邊咬人一邊呼吸。如此幾次之後,寶寶會明白,咬媽媽會導致自己不舒服,他就會自動停止咬了。

媽媽同時要注意觀察,到底寶寶因為什麼咬乳頭。如果是長牙,就準備一些牙膠或磨牙玩具放在冰箱裡,或者冰凍一隻香蕉,平時多給寶寶咬這些不會感到痛苦的物品,甚至在餵奶之前先讓寶寶把這些東西咬個夠。挨了咬、停止餵奶,也應該及時地讓寶寶咬這些磨牙的東西,緩解寶寶牙床的不舒服,同時也是告訴寶寶:不可以咬媽媽,但是可以咬東西。

無論是用哪種方法終止寶寶的咬,都最好語氣和緩地告訴寶寶:別咬媽媽,媽媽疼。

對於那些生來就咬乳頭的寶寶,如果只是屬於肌肉張力亢進,建議媽媽在餵奶前先給寶寶洗一個溫水澡或者輕輕地按摩寶寶的四肢,用冷熱水交替擦寶寶的臉。並且嚴格控制寶寶銜乳姿勢,用手指頭堅定地按下寶寶的下唇或者下巴,阻止寶寶咬牙;餵奶過程中始終把手按在寶寶的下巴上也會讓寶寶吃奶吃得更舒服。

如果咬牙情況持續6-8周以上,應該立刻帶寶寶去醫院檢查,看看是否有神經性的天生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