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青年黴菌性陰道炎治療起來確實有點棘手。因為病人講她未婚,婦科醫生就不能檢查陰道黏膜的發炎特點,也不能將特效藥放入陰道深部殺滅黴菌,只能用中藥熏洗,在陰道外塗些克黴唑軟膏。但這樣用藥不能殺滅陰道的黴菌。這是你長期苦心治療未能奏效的原因所在。

生活中常碰到這樣的病人。首先總是問她是否有過性生活,絕大多數的病人都能老實回答;凡有過房事者,都會同意陰道檢查。一旦同意做陰道檢查,事情就好辦,一切按已婚病人去治療,你可開給她3%的碳酸氫鈉溶液和制黴菌素,共10天的用藥量,囑她回家自行用藥。每晚睡前先用3%碳酸氫鈉溶液陰道沖洗或坐浴、擦乾,然後將制黴菌素栓劑1粒(10萬單位)送於陰道深部。每晚一次,共10天。由於制黴菌素是特效藥,又是放於黴菌繁殖、引起炎症的主要部位,故效果極好,一療程之後,定會痊癒。

但為防止復發,還得過問一下男方的病情,必須“夫婦”或男女雙方同治。男方若有念珠菌性龜頭炎,可開給他3%碳酸氫鈉溶液及3%克黴唑軟膏,每晚睡前以3%碳酸氫鈉清洗龜頭,待幹,然後塗克黴唑軟膏,每晚一次,共10天。如外面找不到病灶,可給予氟康唑015克,頓服,一次即可,以清除生殖器內部的潛藏黴菌。此藥對肝酶有影響,故肝功能不正常者應慎用。

治療期避免房事。複房頭一個月用避孕套,無異常,再去套。去套後如復發,則應檢討性行為。下列情況都可導致復發:男方有外遇、男方有潛藏黴菌、口交、肛交等。如有,應儘快改去。如屬未婚也無性生活經歷的病人則不能做陰道檢查,宜用特殊的細長器械進行診治。

處女膜中央有一孔,約小耳環大,為經血的出口,其內為陰道。陰道長約9釐米,有很多皺襞。可用細長棉簽由此孔進入陰道底部,取豆渣樣白帶送檢,找到黴菌即可確診。治療用藥仍為3%碳酸氫鈉溶液和制黴菌素,另開給她導尿管一根、10毫升針筒一付,回家自行用藥。其用法:每晚先以溫開水清洗外陰;然後將導尿管由處女膜孔插入陰道深部,用針筒抽取碳酸氫鈉溶液由導尿管注入陰道,沖洗5~8次,每次抽10毫升。其目的是將陰道內的大量白帶和黴菌沖洗出陰道,並造就鹼性環境,抑制黴菌的繁殖。沖畢,將陰道殘留液體抽盡,擦乾外陰,移坐於床;用針筒抽取預先配好的制黴菌素溶液,仍經導尿管注入陰道深部。抽出導尿管,抬高臀部入睡。

制黴菌素溶液可自配:取制黴菌素栓劑1粒,溶於4毫升的冷開水中,即成。外陰被累及時可塗3%克黴唑軟膏。每晚1次,10天為1療程;1療程即可痊癒。

為防止復發,須尋找傳染源,以斷源頭。未婚無性生活的患者屬非性傳染。常見傳染方式有游泳、穿公用泳褲、使用公共馬桶、浴缸、浴池;髒手摸陰部或手淫;或擦大便順序顛倒,即由後向前,將大便帶至陰道附近;或洗下身時,先洗肛門後洗陰戶,這樣均可將直腸內的黴菌帶入陰道,引起復發。誘因有長期使用抗生素、崐激素、糖尿病等。偶然可由不潔的婦科檢查器械引起。

如病人對此種給藥途徑有顧慮,如怕碰壞處女膜,你須向她說明,導尿管細軟,絕對不會碰傷處女膜。如不會操作,你可示範一兩次,即可掌握。導尿管和針筒以冷開水清洗,可重複使用。當然,也可每日由醫生為她沖洗。放藥:沖洗後抽幹陰道殘留液體,將米可定泡騰片(內含制黴菌素)一粒加2毫升生理鹽水溶成糊狀,然後用針筒和導尿管將其注入陰道深部即可。
  
黴菌性陰道炎是由黴菌中的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多見於孕婦與糖尿病患者。

患黴菌性陰道炎主要症狀是外陰燒灼痛、白帶增多、陰道排出凝乳狀或豆渣樣分泌物。所以將陰道分泌物行塗片檢查,發現白色念珠菌,診斷就可確立。

口服克黴靈、制黴菌素和酮康唑有效,也可用陰道塞藥;其次每天最好用鹼性溶液如2%~4%小蘇打溶液沖洗陰道和清洗外陰1~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