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古就很重視對胎兒的調養及調教,下面就我所知的古人養胎思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妊娠第一個月:婦女懷孕之後,或煩躁易怒,或抑鬱寡歡,因此孕婦此時需怡養情志, 忌房事、以免擾動胎氣,導致流產。

妊娠第二個月:此時孕婦易受驚恐,並可見噁心。因沖脈之氣上逆,引動肝火,使胃氣下降而厭食,泛泛欲吐,故此時不宜看驚險、恐怖、武打電影或小說, 忌吃辛辣生冷食物,以免擾動子宮傷胎。

妊娠第三個月: 此時胎兒已經形成,孕婦需清新寡欲,勿生邪念,忌閱淫穢書畫。若欲一起,欲火內生,引起胎火,損傷胎氣。

妊娠第四個月:此時胎兒肢體逐漸發育,孕婦忌過度勞動,勿久坐,慎起居,調節飲食,不要亂吃東西。

妊娠第五個月:此時孕婦應注意脾胃功能,脾為後天生化之本,脾胃調和足射精微,氣血充足,營養胎兒。

妊娠第六個月,此時孕婦衣著宜柔軟舒適,以免氣血流通不暢,影響胎兒發育。

妊娠第七個月,孕婦應預防感冒、咳嗽,如感受風寒,發生咳嗽,可影響胎兒,嚴重時可能引致流產。

妊娠第八個月,此時胎兒在宮內逐漸長大,壓迫內臟,注意大腸不通,產生便秘,則九竅不和,胎動不安。

妊娠第九個月,忌房事,寡欲念,多閱讀端莊之書,多閱讀喜悅洋溢之劇,多聽幽婉之樂。

妊娠第十個月,此時胎兒即將出世,有時會壓迫孕婦膀胱,有尿頻現象。孕婦不宜坐凳,不宜滿臀而坐,應常常散步,舒筋活血,以利於分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