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期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年齡階段。他們對自己所看到事情都要想要知道這一事物意味著什麼。他們不僅敢於經常向老師和家長發問。而且他們的想像力很豐富,並運用自己的知識水準,通過一定的推理思維活動得出自己的結論。他們在好奇和想像中,把所看到的事情中的一切都與自己聯繫起來,並假想出許多情景。如當孩子聽到大人講起火車和飛機時,他們就馬上就會問,“我以後會乘火車和坐飛機嗎?”當別聽人說起某種疾病時,他們也會想,“我也會得那種病嗎?”  
 
其實孩子在對自己看到的事情過程中有一定的想像力是好事。此時他們是受到某種事物的啟發而大膽的想像,因為孩子的想像有時是不受生活經驗和知識水準限制的,3—4歲的幼兒在講故事時會編造出新的故事情節,而這些情節與老師講給他們的內容完全不一樣,甚至他們講的內容不僅離奇,而且幾乎近於假話。其實孩子並非在說謊。只是由於他們的想像力很活躍,分不清真假事物,所以他們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就會把自己融進故事之中並對故事按照自己的理解進行了新創造。所以教師和家長不必為孩子偶爾編造的離奇故事而責備他說謊,使他內疚或不安。如果有條件的,還應該幫助孩子創編合理的故事,並對孩子的改編故事情節給予一定的指導和幫助。

如果我們發現孩子經常與小朋友談論假想中的朋友或歷險的故事,並且相信那些編造的故事時,我們可以考慮孩子可能不滿意於自己的現實生活。我們就應該讓他與其他年齡相仿的孩子一起玩,讓他在與其他小朋友交往中瞭解生活、瞭解社會,學會如何與他們在一起相處,這樣孩子就不會總生活在假想之中。有時,家長講故事給孩子聽時,可以使孩子與家長在幻想中度過一段時間。由於家長的生活經驗豐富,也會在講故事中加進一些幻想成分,當他們喜歡孩子的想像力時,就會在故事中有意渲染某種想像的情節,這比其他孩子想出來的遊戲和故事對自己的孩子更有吸引力。此時孩子也可能會失去對真人真事的興趣,所以家長在給孩子講故事時也要考慮啟發性和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