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差是否會遺傳?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簡單地介紹一下有關遺傳病的概念。遺傳病是在親代和子代遺傳過程中因遺傳物質的變異和遺傳資訊的缺陷而造成的疾病。往往是先天性的,但也有後天遲發性的;有家族發病傾向,也有散發。遺傳性疾病有單基因遺傳和多基因遺傳。單基因遺傳性疾病中常見的影響視力的有伴性遺傳的白化病,多基因遺傳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近視。

視力差會遺傳

在簡單地介紹了有關遺傳性疾病的一些相關知識後,就要對“視力差會遺傳嗎”這個問題進行解答了。答案是肯定的,很多遺傳性疾病都會造成視力障礙。

◎有的是出生後就出現,如先天性小角膜眼球震顫等,從小就明顯影響視力的發育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

◎也有一些遺傳性視力障礙在剛出生後甚至青少年時期沒有明顯表現出來,但隨著年齡逐漸增長開始顯現出來。如視網膜色素變性是一種伴性遺傳疾病,往往在年幼的時候尚未表現出夜盲視野縮小,但是隨著年齡增大,逐漸影響視功能。

◎同樣大家非常關心的近視也與遺傳密切相關。有許多證據表明爸媽有近視的寶寶患近視的可能性很大。在美國Orinda研究中發現:爸媽都患有近視的寶寶40%出現近視;雙親中有一個近視,寶寶出現近視的可能性為20%~25%;雙親沒有近視,寶寶出現近視的可能性為10%。然而,近視的發病也與環境因素有關。例如有人發現在某個公立學校讀書的男學生中有27.4%患有近視,而在學習非常緊張的私立學校近視發病率為81.37%。在芬蘭,又有人發現近視的進展與近距離的閱讀時間有關。因此,近視的發病有遺傳因素也有環境因素。

防治很重要

如何防治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視功能差呢?

注意環境保護

環境污染、電輻射等可誘發基因突變及染色體畸變,可造成人類的遺傳病,並影響下一代。

避免近親婚配

近親婚配所生子女比一般群體視力差的機會將提高3~4倍。

加強遺傳諮詢,指導計劃生育。

在諮詢過程中要瞭解是否確診為遺傳病並判斷遺傳方式。當家庭中已經出現過單基因遺傳性眼病,子女往往希望瞭解再生子女的患病幾率,可根據遺傳方式做出判斷。如果一個家庭中已有一個多基因眼遺傳病的患者時,子女患病的幾率為群體患病幾率開方值。例如群體患病率為1%(0.01),則家庭的子女患病幾率為0.01的開方,即0.1(10%)。對某些眼遺傳病可做產前的診斷判斷胎兒是否患病,根據情況採取中止妊娠或治療等,以達到優生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