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21週胎兒重量:他的身長可達到17-18.5厘米,體重約298克。

懷孕21週胎動:寶寶現在可以稱的上是個小運動健將了,平均一個小時要動50次,所以你可以經常感覺到寶寶在動喔。

懷孕21週體重:孕媽媽的體重增加了約5公斤。

妳已經懷孕第21周了

寶寶現在可以稱的上是個小運動健將了,平均一個小時要動50次,差不多是一分鐘就要動一次呢!本周他的身長可達到17-18.5厘米,體重約298克。從現在起,寶寶的主要任務就是增加體重!寶寶在身體發育時,也逐步變成有意識、有感覺、有反應的人了。如果他正在睡夢中,大聲的聲音會把他吵醒。當他醒著時,聽到了喜歡的音樂,他會做出反應。為了適應子宮外的生活,寶寶開始用胸部做呼吸運動了。

胎兒的手指甲、嘴唇幾乎完全長好,犬齒和臼齒在牙床下的堅固組織中形成。如果胎寶寶是個小女孩,她的陰道已經形成。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的體重增加了約5公斤。子宮在平臍的位置,從趾骨算起約22厘米。妳是不是感覺到最近有些氣短、呼吸急促呢?尤其是在爬樓梯或一些不太劇烈的運動後,這是因為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了妳的肺部,而且隨著子宮的增大,這種狀況也更加明顯。由於孕媽媽身體的重心發生了變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為了保持平衡,妳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
由於孕激素的作用,妳的手指,腳趾和全身關節韌帶變得松弛,也會使妳覺得不舒服,行動有點遲緩和笨重,這是正常的,不必擔心。妳的分泌物也在增加,如果妳感到陰道周圍紅腫和刺痛,有酵母味道的分泌物,要考慮有可能是酵母感染。雙腿水腫可能會加重,要避免長時間的站立。

本周重要事項
1、孕期檢查:孕媽媽除要進行常規檢查外,還應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醫生的建議進行以下檢查:貧血、尿糖、定期檢查尿蛋白。
2、按摩乳房:每天除了要保證乳房的清潔外,還要按摩乳房,以疏通乳腺,對日後的母乳餵養做準備。但是按摩乳房需要註意頻率,不宜過於頻繁。
3、假宮縮:如果妳開始感覺到子宮的肌肉每隔一段時間會收緊,不必擔心,這些不規則、通常無痛的收縮稱為假宮縮,在孕中期出現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那麽真正的宮縮到底是什麽樣子呢,孕媽媽最好事先了解下。
4、控制糖的攝入量:這段時間註意不要攝入過多的糖類食品,註意能量平衡,否則易引發妊娠糖尿病。
5、孕婦專用彈性襪:孕婦專用彈性襪最好在每天下床前穿上。如果忘記穿了,請躺回床上,將腿部擡高,15-20分鐘後再穿。這樣可以防止靜脈曲張和下肢腫脹的產生。
子宮收縮比較:
類別;假性宮縮;早產宮縮;收縮頻率;不;規則;收縮強度;會漸強;會自行;會越來越;局限下腹部;整個子宮(連腰、背也痠痛);子宮頸變化;不會有變化;會擴張(頸口變薄變軟);媽媽的感覺;休息會改善;持續痛覺(休息也不會好)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孕期裏,凡是要親手接觸各種清潔劑(包括洗衣粉)的工作,準爸爸最好別讓妻子做了。因為這些東西所含的化學成分會導致女性皮膚、免疫系統功能、血液系統、神經系統以及生殖系統受損,有的甚至還會引發癌癥或導致胎兒畸形。

本周特別關註-妊娠期靜脈曲張:
妊娠期婦女由於子宮增大,後傾及腹腔內壓增高,可對腹腔靜脈形成壓迫,使靜脈內壓升高,阻礙下肢靜脈回流。加之妊娠中晚期血量增加,活動減少,使得靜脈壁變薄,易擴張,尤以下肢淺靜脈變化為主。這些不利因素使得妊娠期婦女成為下肢靜脈曲張的好發對象,患病率明顯高於未妊娠婦女。這些腫脹的靜脈若受傷會破裂和流血,是最容易形成血塊的地方。所以準媽媽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不要試圖將它們按摩掉。
對妊娠期靜脈曲張的治療無需大動幹戈而行手術治療。主要在於適當增加妊娠期活動,避免過久站立、久坐少動,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預防及減輕靜脈曲張。另一項重要措施是應用醫用彈力襪,人為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使下肢水腫減輕,因曲張的靜脈引起的疼痛和不適得以緩解,防止靜脈曲張程度加重。
前置胎盤前置胎盤是由於當初受精著床時位置較低,因此胎盤會較靠近子宮頸,不僅較為容易有感染的產生,也容易受到外力,進而使得胎盤血管受損,而有出血的狀況產生,發生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也相對增加,因此準媽媽們需要加強產前檢查,初次出血就應立即診斷,且準媽媽們也應盡量減少活動,多加休息。妊娠糖尿孕婦未能適應懷孕時的身體變化所致,荷爾蒙的變化造成對胰島素的需求增加,但胰臟無法隨身體的需要分泌出足夠的胰島素,血糖便會上升。十個孕婦中,便有一個患上妊娠糖尿,情况非常普遍,這個病對胎兒的影響可以相當嚴重,若血糖控制得不好,隨時會小產,甚至誕下畸胎。各位準媽媽切勿以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就掉以輕心。呼吸短促由於子宮擴張,因此壓力容易向胸膜施加,另呼吸變得急促,在睡覺時將頭下多加個枕頭,避免平躺,隨著寶寶向下移動,準媽媽們會感受到較為舒適。

孕婦飲食:
此時胎寶寶要靠吸收鐵質來制造血液中的紅細胞,如果鐵攝入不足,妳也會出現貧血現象。如果恰逢冬季或春季,妳要註意預防感冒,平時註意多喝水。如果有輕微的感冒癥狀妳可以通過飲食清淡、多喝湯水及服用感冒清熱沖劑等中藥進行治療。
防貧血食譜—川冬菜炒蠶豆
材料:鮮嫩蠶豆200克、冬菜200克。
方法:
1.剝去蠶豆皮,洗凈;冬菜洗凈,切成碎末;
2.鍋置火上,放油澆熱,隨將蠶豆和冬菜末放入急炒,凈熟時加入醬油、糖等調料,再略炒幾下,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可以每天用手電筒(4節1號電池的手電筒)緊貼您的腹壁照射胎頭部位,每次持續5分鐘左右。結束時,可以反復關閉、開啟手電筒數次。胎教實施中,您應註意把自身的感受詳細地記錄下來,如胎動的變化是增加還是減少,是大動還是小動,是肢體動還是軀體動。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和記錄,您可以總結一下胎兒對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應或規律。

arrow
arrow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