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音樂是孩子的天性,父母都應該重視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使他們有兩隻“音樂的耳朵”。

一、注意培養孩子傾聽周圍聲音的能力。傾聽是有意識、有目的、集中注意力去聽。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去尋找周圍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比如隆隆的雷聲、呼呼的風聲、嘀滴答嗒的雨聲、嘩嘩的流水聲等,這樣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傾聽能力,提高傾聽的興趣,豐富對聲音的各種感性經驗,提高聽覺的敏銳性,為今後感受音樂作品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引導孩子傾聽音樂中的節奏,並讓他們邊聽邊拍打節奏。當孩子對聲音有了一定的反應後,可以創造條件讓他們傾聽音樂曲調,並試著尋找出曲調中的節奏,然後跟著音樂節奏拍打,以訓練孩子聽覺的靈敏性。

三、引導孩子傾聽音樂的內容。從傾聽音的高低、力度和速度的變化,逐漸發展到傾聽其漸變的過程,如漸強漸弱、漸快漸慢等,並讓孩子瞭解它們在表達音樂的思想感情中所起的作用。

通過以上這些訓練,孩子的耳朵將會漸漸地變得靈敏,對音樂反應較快,能更好地感受和理解音樂作品,從中獲得更多的樂趣和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