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天下父母心,所有的父母對子女都寄于厚望,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子女都能實現你的願望,因此,應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進行合理計畫。

如果你設定的期望值比較合理,並且能給寶寶創造一個獨立成長的空間,寶寶就會樂意接受你的安排,並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能。良好的親子關係理應如此,作為寶寶的導師和探索的夥伴,父母可以與寶寶共同學習並感知世界,而不是像老闆或法官一樣告訴寶寶什麼該做、什麼不能做。這種一味地批評會使寶寶產生逆反心理,固化已有的錯誤和弱點。

不要試圖促使寶寶去符合你不合理的期望,這會對寶寶的自我意識乃至健康都非常有害。作為父母,你應該讓寶寶知道你對他的愛不是建立在他的行為表現基礎之上的,他沒有必要去追求完美。否則,他很容易感到沮喪和失望。請關注他小小的成功,並表揚他的每一次努力和每一個進步。

如果寶寶對某種活動不感興趣,就不要勉強他。否則只會使你的寶寶遠離未來新的學習活動。時機是非常重要的。要等他做好發展準備或自己想嘗試與他的興趣和發展階段相符合的活動時再說。

你對待寶寶的態度將決定他的自信程度和他對自己的態度。你對寶寶採取的積極態度,會使他成為一個能自我接納的健康的人,並有信心去迎接未來生活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